首页>专题>2018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发言摘登

戴玉林:发挥人民政协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2018年11月20日 16: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有制形式、社会治理方式、社会分工和产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出现了许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他们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对于新出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必须及时纳入视野,加强团结引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如何适应社会阶层变化,更好发挥在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是新时代必须妥善解决的现实课题。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包括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他们既不同于体制内知识分子,也异于非公有制经济中的私营企业主,具有一系列相互交叠又相互矛盾的特征:独立性与依附性并存;整体相似性与个体差异性并存,他们的主体是知识分子,普遍具有传统的知识分子的特点;体制外身份与体制内情怀并存,主要分布在党外、体制外,然而由于拥有特殊的“知识权力”,要么掌控着技术和市场的主导权,成为某些领域规则与标准的制定者,要么在新媒体上掌控话语权,左右互联网议题,影响社会舆论走向。

发挥人民政协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要靠党员委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影响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来加强党的领导,把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党员作为依靠的对象和核心力量,组织其中的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自觉接受政协党组织教育管理和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进行党性锻炼。

在工作方式上,以活动、项目为抓手,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分散群体组织起来。在工作方法上,注重“分众统战”方法的运用。就是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不同群体分类施策、分类管理。

总之,人民政协在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时,要适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自身特点并且结合本地实际,以大团结、大联合为宗旨,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以大胆创新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新机制,进而不断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向心力、吸引力和凝聚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统战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新贡献。

(作者系辽宁省政协常务副主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