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发言摘登

翟天山:在“落实下去凝聚起来”中展现政协新作为

2018年11月20日 16:02 | 作者:翟天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条件下,坚持建言资政和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作用,是人民政协新时代的重要使命。

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从第二届到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政协委员所代表的阶层和利益群体范围逐步在扩大。人民政协因统一战线孕育而生,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是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政协履职更多考虑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资政建言,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带来政协统一战线功能一些方面的弱化,在新时代,需要我们从基本政治制度的高度重新来认识这个问题。

要深刻认识改革开放对人民政协统一战线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人民政协肩负着重大使命,要把新时代政协统一战线工作落到实处。一要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好党组在政协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政协党组要带头研究统一战线工作,把政协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党组工作计划,努力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载体、有平台。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统一战线知识的学习培训,寓统一战线工作于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中。党员委员的首要职责是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带头促进多党合作。二要强化政治学习,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立各类经常化的委员学习教育平台,把学习教育同视察考察、专题调研等履职实践结合起来,把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三要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关注各界诉求呼声。社情民意信息要反映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情况,反映和研判各界群众的声音。对各界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要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四要做实团结联谊工作。各级政协党组要建立同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经常性联系制度,积极建设观点交流与利益协商的平台。进一步发挥专门委员会、界别统一战线功能,多层次、多形式搭建团结联谊平台,通过界别及界别委员做好联系群众的工作。五要运用好“互联网+”,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要善于运用“两微一端一网”等网络平台,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周围。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新形式,利用互联网技术征集协商议题,组织协商讨论,建设政协委员“网络议政厅”“网络工作室”,积极开展网络“微协商”,打造不落幕的政协协商议政平台。

(作者系湖北省政协秘书长、理论研究会会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