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发言摘登

杜德志:人民政协在改革开放中发挥了稳定器助力器作用

2018年11月20日 16:02 | 作者:杜德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海省政协始终贯彻“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的基本任务要求,从省情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努力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共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着力提高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和任务目标导向,拓展协商内容,精选协商专题,增加协商频次,丰富协商形式。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汇集智慧,建言献策,发挥了安定团结的稳定器和促进发展的助力器作用。

农村牧区实行土地牧场牲畜承包制,在迅速解决温饱的同时也出现了农民观望等待、牧民突击变卖牲畜沦为贫困户的问题。对此,省委省政府采纳省政协“送定心丸”宣传教育活动的建议,让群众坚信土地草场牲畜家庭承包经营制是党在农村牧区的基本经济制度,长期不变。

拉萨“3·14”事件后,省政协建议深入开展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三好教育”活动。玉树地震后,省委和抗震救灾指挥部采纳省政协将受灾寺院重建纳入灾区统一抗救、统一规划、统一重建的意见建议,统一组织实施。对全省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起到了一般宣传教育难以企及的作用效果。

改革开放以来,省政协树牢推动发展是人民政协协商议政第一要务的思想,重点就基础先行、民生优先、实体为主、商贸发展、文化繁荣等方面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从发展战略、发展思路、工作重点、具体实施等多方面提出了160多条具有较强实践性的良策并得到很好落实。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面对三江源地区、青海湖环湖和祁连山地区生态严重退化情势,省政协上联全国政协有关部门和部分民主党派中央,下联州县政协,开展了多学科、多层面的多次集中调研、专题议政。形成调研报告百余份,提出了生态立省为核心的各种意见建议300多条,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一些报告经由民主党派中央上报给中共中央、国务院。到2017年,以三江源为主的青海生态环境退化恶化现象得到遏制和扭转。

全省各级政协还积极建议发展高原旅游业。近年来,夏都西宁、东部多元文化、青海湖、门源油菜花海、祁连县山水树云等名胜景点旅游蓬勃兴起,宣传了青海,带来了实惠。

(作者系青海省政协副主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