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关注特色小镇建设中目标、规划、人口问题

2018年11月26日 10: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青海省副主委,青海省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李青:
关注特色小镇建设中目标、规划、人口问题

关于特色小镇建设,与大家探讨三个方面问题。

一、 目标不“准”。当前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有一些倾向,如把建设当成拉动投资和招商引资的手段,忽略城镇化发展规律和自身客观现实;忽视建设和运营周期、投资规模等;重前期申报轻后期发展;行政力量简单化推进,急于出成果,目标设定“高大上”,城镇可持续发展不足。那么,如何引导地方政府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科学定位未来城镇经济社会综合发展目标,推进“四化”协调发展?

二、 规划不“灵”。规划挖掘城镇自然、历史人文和产业元素方面不到位,没有突出鲜明特色的地域文化、时代特征,更无人文气韵;存在重复多次规划,且侧重点各有不同,实施起来无所适从;为了规划而规划,有规划不执行。如何建立长效的规划实施管理机制,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三、 人口不“聚”。全国整体的人口集聚和城镇化大势不能忽视。据统计,近年来跨省流动农民工80%流入地级以上城市。加之基础设施与服务设施无法满足需求,除个别有特殊资源的小镇外,普遍缺乏人口集聚力。如何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推进进城人口市民化,转移人口本地化,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