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于南孔圣地成立:孔雀何以东南飞

2018年11月28日 14: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于南孔圣地成立:孔雀何以东南飞

    东南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 谢丹 摄

中新网衢州11月28日电(记者 周禹龙 实习生 施紫楠)28日,东南数字经济研究院在浙江衢州成立。从三衢“洼地”到大步迈向“东南高地”,浙江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坦言,“没想到衢州也能发展数字经济,而且未来可期。”

衢州是圣人孔子后裔的世居地和第二故乡,素有“东南阙里、南孔圣地”美誉。2017年以来,在数字经济成为全球各国眼中创新增长新方式、经济新动力共识下,该市成功引进阿里、中兴、网易、安恒、北讯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

短短时间,成效明显。衢时代大数据、中兴克拉物联网、安恒信息科技、网易严选和人工智能、智网科技等一批高端项目落地孵化。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衢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2%,推动全市GDP增长7.2%。

东南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现场 谢丹 摄

东南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现场 谢丹 摄

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新生机、释放出新活力、呈现出新面貌。衢州成为中国首个阿里农村淘宝体系县域全覆盖地级市;主要A级景区等建立电子门票系统,已累计完成“智慧支付”7万余笔,交易额近4000万元;“雪亮工程”,以“城市数据大脑”为中枢,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支撑,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和服务群众水平……

作为中国首批“雪亮工程”试点城市,目前衢州前端有52600个摄像头,城市大脑每天有900多万条数据汇聚到该市综治中心,目前已经汇聚了33亿多条部门数据和社会数据。

然而,数字经济要想长远发展,必须要有制胜之招。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浙江省人才办常务副主任温暖认为,数字经济发展必须要以产业为基,人才为王。

研究院取名为“东南”,正应此意。相关负责人介绍,研究院融入南孔文化“东南阙里”之意,立足衢州、辐射东南、面向全国,期望海纳数字经济英才,形成“孔雀东南飞”的生动局面。

参观展览 谢丹 摄

参观展览 谢丹 摄

如其所言,研究院将坚持以产业数字化、推广应用、平台建设“三为主”,总体架构为“11411”。即1个专家委员会,1个联合实验室,4个研究中心,1个产业联盟,1个产业基金。

首批委员名单涵盖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小牛、阿里巴巴副总裁华先胜等20多名全国一流的数字经济专家;首批成员单位涵盖东南地区130多家企事业单位,旨在搭建数字经济研究成果转化和应用的通道。

在华先胜看来,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社会治理条件优越为衢州吸引人才提供了基础,研究院的成立是一种新的探索,它将探索人才与环境之间的桥梁,产业和技术之间的道路,它可以给全国带来借鉴意义。

例如研究院主攻的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融合发展领域、民生服务数字化应用领域、支撑乡村振兴数字化领域等。

据了解,该研究院将通过3-5年努力,成为在中国国内有影响、浙江省内一流的战略咨询与科学决策的思想库、信息库、知识库与应用库,创成省级乃至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

编辑:曾珂

关键词: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于南孔圣地成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