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看“师坛锦瑟” 议教育得失

2018年12月03日 11:09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原标题:看“师坛锦瑟” 议教育得失

解读戴安·阿勃兹(油画) 2014年 姜建忠 上海美术学院

听见草原——风之子(版画) 胡日查 内蒙古艺术学院

为期3年的“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成果系列展”继去年举办了首届“杏林撷英”展聚焦美院学生作品,今年则定位于美院教师作品大展示。11月25日, “师坛锦瑟——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幕,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组织策划的本次活动由“展示”和“论坛”两部分组成,通过来自国内50所艺术院校的500余幅教师作品的交流以及“中国美术教育名家谈”等多场论坛分享教育成果,检视、探讨在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等学科发展背景下的教学与科研问题,总结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发展实践中的经验得失。

技术差距缩小

专业特色弱化

环顾展厅,“展示”部分,对应当下高等美术教育相关学科发展的专业格局,营造出多元共存的主题内涵。据策展人、上海美院教授李超介绍,与“杏林撷英”一样,“师坛锦瑟”从全国2000余所美术院校中,选取了50所院校中拥有30年以上校史的学校(院)参与,主要展示2000年以来教师的教学示范和科研创作。

50所院校、500件作品,从某种意义上说,平均每所院校只展出10余件教师作品,因此,如何在这一平台展示本校的教学理念和教师水准,各院校都花费了一番心思。不同于此前的学生作品展打乱排布,此次展览作品按照学院分类布展,观众可以清晰地看到各所院校的特色,对于有志于进入美术院校的学生而言,也能提供考入哪所院校、选择哪位老师方面的参考。

不少业界人士在观展后表示,从作品上来看,技术的比重持续加大,但是作品中的人文素养、人文内涵却有些泛化,这反映了虽然各美术学院技术层面的差距有所缩小,但学术优势和专业特色有弱化的趋势。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冯远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专业界限越来越模糊,二是分科过细造成的单一化。鉴于此,冯远提出了一些策略上的想法,具体归纳为:以写实性造型训练作为基础,以多样化形式拓展作为路径,以创意性思维养成作为方法,以关注时代与社会为创作基点,提供一专多能的研究。

兼顾观念与技艺

传统与现代

在上海美术学院团队精心策划的特别活动单元“中国美术教育名家谈”中,新中国第一代美术教育名家分享了在教学、创作、科研与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实践体会与经验总结,尤值得一提。

其中,美术理论家邵大箴表示,艺术教育最基本的就是观念和技艺,但是两者孰轻孰重值得思考。他曾在参观法国某艺术学院工作室时发现,抽象派艺术家也会进行人体绘画的创作教学,对方表示,抽象画和写实画有着相同的基础,通过具象的手艺训练才能让学生明白观察的意义,从而才能发现学生的优缺点,便于教师有目的地培养。手艺是绘画的基础,没有手艺就无法表现内心的思想。技和道两者缺一不可。而对于学院来说,培养手艺就是学院的教学目的,教师应该在此基础上提高其艺术修养和国际视野。

回顾中国百年绘画史,可以发现中国美术教育和国际艺术的发展密不可分。在民国前后,中国引入了欧洲艺术,写实主义开始盛行;新中国成立后,前苏联艺术大规模地涌入,将写实推向了一个高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艺术开始向传统和现代两端深入,实现了艺术的全面开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詹建俊认为,中国艺术之所以能取得成就,与中国立足本土、继承传统是密不可分的,这也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坚持的原则,在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宏观地看待中国美术教育的特色,立足传统,吸收优秀文化,这样才能创造出在世界范围内有特色的艺术。

遵从艺术规律

纠正教育方向

当下,社会发展极大地促进了艺术教育的演变,各个艺术专业的边际变得模糊,尽管如此,保证学生的基本绘画能力,是美术名家们一致认同和坚持的。对于各个学科的发展,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表示,版画和国画的教学在目前看来发展情况较为良好,但是油画艺术作为一门传入中国不到百年的艺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前美术教育在某些方面偏离了艺术教育的规律。”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以油画为例,指出有些作品不适宜油画创作,在选题和表现上都违背了艺术规律,导致年轻人容易迷失方向。为此,他积极将国外油画大师的经典作品引入中国,近期引进的“罗马尼亚油画大师柯尔内留·巴巴作品展”就让年轻一代感受到真正的油画之美。通过优秀作品使学生产生共鸣,让他们明白不同画种的特性,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这也是学院开设工作室的基本意义所在。

此外,在特别活动单元“上美讲堂”中,上海美术学院还邀请相关院校的优秀教师,结合本次展览内容,举办了多场公开教学课。通过展示与研讨,构建交流平台和对话机制,“师坛锦瑟”沟通了师资“术业兼修”之道。据了解, 2019年“春华秋实——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也将进入筹备,届时将出版3届“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成果展”的合集,通过展示和共享师生的优秀创作成果和百年美术教育教学文献,以及新中国美术教育70年成就的研究成果,共同思考中国美术教育的发展战略问题。(记者 李亦奕)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术 教育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