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周武英:以开放合作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2018年12月03日 15:25 | 作者:周武英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作者:周武英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闭幕,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宣言》,强调国际贸易和投资是增长、创新、就业和发展的重要引擎,支持WTO进行必要的改革以提升其运行效果。

今年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10周年,也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10周年。10年来,世界各国合力应对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的打击,终于使全球经济一步一步走向复苏。在这一过程中,G20这个代表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平台,在应对危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国领导人在推动世界经济走向强劲、可持续、具有包容性和平衡增长方面积极协商,求同存异,G20也日益成为引领国际经济治理重要的多边平台。

当前,坚持开放合作,共同维护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仍是一个迫切的任务。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过去10年,全球经济虽在持续增长,但增长并不平衡,下行风险还有所上升。只有坚持走开放发展、互利共赢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经济蛋糕,才能让各国继续享受经济增长的利益,保护主义和单边措施只能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未来,G20应该在促进全球自由贸易、防范保护主义等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避免潜在风险扩散。

在维护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方面,各国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保持市场的开放显得格外重要。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各种隐性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一度拖累了全球价值链的扩张,严重影响了贸易增长,导致全球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姗姗来迟。近两年,全球贸易增长刚刚经历了恢复和加速的短暂黄金期,然而就在2018年,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凸显,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给世界经济整体发展带来新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各国领导人日益认识到,频发的贸易摩擦,已经给经济全球化前景蒙上阴霾。如果这一问题不能得到充分解决,势必损害世界经济增长势头。世界贸易组织11月警告称,全球第四季度贸易增速可能再次放缓,为连续第二个季度放缓。可以想见,全球经济体在开放合作方面仍然任重道远。

此次G20领导人在峰会上达成的共识值得称道,各方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为达到增长、创新、就业和发展目标所做出的贡献,并将在下一次首脑会议上评估WTO改革的进展情况。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G20理应发挥领导作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按照共同制定的规则办事,通过协商为应对共同挑战找到共赢之策。

G20的十年走过了推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走向复苏增长的道路。未来各国领导人应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努力重振国际市场信心,以真诚互信、合作共赢的理念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不断向前。(周武英)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合作 贸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