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关于水的追问 ——陕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小记

2018年12月11日 09:44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水环境问题的关键在哪里?我们应该抓住哪些重点?”12月5日,在陕西省政协召开的第四次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教授袁宏林的问题直抵水环境问题核心。而本次会议的主题正是:水质安全——“为了水更清”。

timg (3)

资料图

“水环境质量下降是指水体接纳的污染物量超过了水体的环境容量,仅依靠水体自身的自净作用已无法将污染物削减降低到规定的指标以下。因此,水环境问题应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设法约束输入至水体的污染物数量,二是设法提升水体的环境容量(也就是自净能力)。”对应存在的问题,袁宏林建议,水污染防治工作应主要抓好污染物的削减和设法提高河道生态流量。即严抓严管城市污水、城镇污水、工业废水处理厂的有效运行,让已建工程发挥应有的作用;继续推进农村污水的收集处理,大幅度削减生活污水排放的污染物总量;逐步建设“岸边渗滤”等多种自然处理系统,强化对农业面源污染的控制。逐步建设雨水缓存(调蓄)水库,让降落在本区域的雨水成为河道基流量的补水水源,有效增补河流的持水量、提高自净能力。

“供水、污水处理、水生态等是具有公益性质的重要民生基础工程,资金投入大,特别是镇村两级由于居住分散,建设成本更高,企业主要是保本或微利运营。”省政协委员、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瑜认为,水质安全的保障离不开市场化改革推进。他建议,要理顺投资、建设、管理、运营体制,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或补贴力度,降低企业建设成本,提高全省水供给、水处理和应急处置的能力水平,同时加快推进全省水务产业市场化改革的方法措施。

王瑜呼吁各级各部门,以多种形式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工作力度,倡导绿色生产、绿色生活方式,充分认识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水质安全工作的艰巨性,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

“当污水出水标准继续提升的时候,主要依赖物理化学方法而不是生物方法,也就是要投入各类化学药剂进行污染物去除。而任何一种化学药剂的生产都需要消耗能量和物质,这些增加的能量和物质的生产,又都有污染产生并需要治理,包括最常用的电能生产。所以,末端治理越多很可能是污染越重。”省政协人资环委原副主任司全印,希望在保障水环境安全的过程中要更多地解决“治本”问题。他解释道,这就是为什么国际上反复强调和提倡从设计开始的全程控制思路和方法,即清洁生产的方法包括消费理念的改变。“解决环境问题的根本之策是提高生产力水平,也就是推动技术进步。环境要求不可能实现脱离生产力水平的目标,更不可能依赖运动解决。”

陕西省政协人资环委从2015年起,先后围绕“美丽陕西——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谐陕西——人口可持续发展”、“生态陕西——为了‘陕西蓝’”,连续三年召开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就人口资源环境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态势分析会参加的人员专业性强,会议议题集中、现场观点鲜明,大家的发言从各个角度研讨,既有宏观分析,又有微观判断;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实践操作;既有治本之策,又有治标之计;既有全局考量,又有具体措施。

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对于这样一种履职形式给予充分肯定,“发展态势分析会就是给大家搭建了一个发表意见、互相交流、协商议政、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政协工作领域,探索了新的工作方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环境 政协 人口 态势 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