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副主席发言 副主席发言

强化基础研究促进重大原始创新

2018年12月11日 10: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作主题发言

此次会议准备充分,九三学社中央和教科卫体委员会准备了一系列调研和会前协商活动。双向发力明显,13位委员从基础研究规律、布局、投入、评价、平台基地、开放合作、环境学风等角度提出很好建议,也是对国务院《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颁布近一年来的总结。与会委员和各部门领导聚焦重点,凝聚了很多共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我国科技创新也取得整体性、格局性、历史性重大变化。要进一步在新时代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建议从5方面加强:

一、 把握好基础研究规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界限越来越模糊,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周期缩短,新知识、新规律更快成为产业变革和经济增长的引擎。我国处于“三跑”并存当中领跑和并跑不断增多的情况,必须构建先发优势,把握规律,既关注探索未知科学问题,把握先行发展的不确定性,又要重视从实践中凝练科学问题,解决深层次难题。

二、 加强基础研究前瞻部署。要面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国际科学研究前沿及未来可能产生变革性技术的基础科学领域,促进国家科技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重视科技专项与基础研究互动融合。面对多元化需求创新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引导企业加大对基础研究投入和成果应用。要创新政策,通过成立联合基金、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要鼓励社会捐助,探索公益性基础研究众筹众包新模式,形成全社会重视和支持基础研究的合力。

三、 注重基础研究平台建设和开放共享。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实验室、“双一流”大学科研平台开放合作的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强化科技资源特别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放共享。研究制定科学数据规范管理办法,形成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科学数据中心。要提升重大基础研究平台对自主创新的服务能力。要把国家重大科技设施和科学数据中心的运行保障、开放服务纳入建设规划和运行考核,创新开放服务的动力机制,用制度性安排保障持续开放共享。

四、 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基础研究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结合国家战略、科技计划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鼓励大学培育新的交叉学科增长点,培养文理结合高水平复合人才。要高度重视创新环境与学风建设,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着力培养理想信念有定力、科技创新有贡献、科研管理有能力、学风建设有作为的创新团队领军人才,加大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政治思想引领、科学伦理教育和科研支持力度。要优化稳定与竞争性投入结构、关注骨干与青年科技人员收入分配的均衡性。要将评价重心由数量转移到质量上。要引导科学家将学术兴趣与国家战略相结合。要进一步加强科研道德伦理、诚信建设和社会监督,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环境。

五、 提升基础研究国际化水平。围绕人类共同面对的全球性挑战开展科学研究,推动我国科技创新人才与国外同行形成多样化的研究集群。在积极参与国际共享的科技数据库建设和应用同时,坚定维护共享共建法定权益。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培养青年科技人才。要加强与国际著名科技期刊合作,着力提升我国核心期刊质量、水平与国际影响力。

加强基础研究还要做好科学普及工作,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理念深入人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