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要闻 要闻

当世界向你微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刊首语

2018年12月18日 13: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78年12月18日——2018年12月18日,四十年倏忽而过。

四十年,对于人类历史长河来说,不过沧海一粟;四十年,对于中国人民来说,直如沧海桑田。

从粮票、布票、肉票上承载的贫穷和艰辛,到鸡鸭鱼肉、生猛海鲜、时令蔬菜、粗粮水果、餐后甜点上表现的挑剔和讲究;从满街单调的蓝绿灰、中山装,到满眼的时装秀、前卫服;从结婚时才能配备的“永久”、“凤凰”,到城市中随处可见缓缓行驶的私家车;从去趟县城都得向乡亲们炫耀一番,到一趟一趟去埃菲尔铁塔下跳广场舞、然后再拖回满满一箱子“古琦”、“巴宝莉”“路易威登”……即使是身处其中的人,都不免如梦如幻之感。

这一进程被习近平总书记精辟地概括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如果说,时间并没有给中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格外施了什么魔法,那么,我们自己在这段时间里做对了什么?

国外一些观察家把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往往只看作是经济奇迹。但是,政治是经济的最集中的表现。很难想象,一个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长达四十年的快速发展,如果没有政治层面巨大变革的撬动,如何能够实现?只看到中国经济的一连串神奇的数字,看不到背后深层次的政治因素,那就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如果我们自己也对身处其中的这些视而不见的话,那就无从知道,我们曾经做对了什么,我们还将做什么。

改革既然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就不可能不在政治领域进行相应的变革。实际上,与国外观察家们的认知相反,中国的改革开放恰恰是从政治领域开始的。

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几个月,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标志的大讨论就是一场席卷全国的思想解放运动,就是一场特殊的“政治运动”。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也有一个通常被人们忽略的高层“政治动作”。1979年1月17日,人民大会堂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宴会。被邀请的是五位老人:胡厥文、胡子昂、周叔弢、古耕虞、荣毅仁。

他们都是有身份的人——有的是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或常委,有的是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或代表,同时,又都是民主党派的领导人。他们还有另一个特殊的身份,叫做民族工商业者,或者民族资本家。在旧中国,他们的产业曾经覆盖了机械、钢铁、纺织、水泥等主要社会经济领域。

宴请他们的是第五届全国政协主席邓小平。

在此之前胜利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已经作出了将全党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战略转移。

一只火锅、一台大戏!

“钱要用起来,人要用起来。”邓小平用这种平实的方式,请工商界的代表人士再次出山。这次火锅宴实际上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滥觞,也成为一个新的社会阶层诞生的起点。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共领导人和民主党派人士一般都互相尊称对方的字,如润公(毛泽东,字润之)、表老(张澜,字表方)、任公(黄炎培,字任之)等等,“同志”的称呼只用于党内。

这次,邓小平称呼他们为“老同志”。

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变化!

就是在这次宴会上,小平同志明确表态:“要落实对原工商业者的政策,这也包括他们的子孙后辈。他们早已不拿定息了,只要没有继续剥削,资本家的帽子为什么不摘掉?”

5个月后,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小平同志发表了著名的开幕词,并代表党中央正式宣布给广大原工商业者“脱帽”(脱资产阶级之帽)、“加冕”(加劳动者之冕)。根据新中国成立几十年以来的阶级结构的变化,邓小平做出了石破天惊的论断:

各民主党派“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

“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它已经发展成为全体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

“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任务是十分光荣的,工作是大有可为的。”

在邓小平的亲自主持下,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被庄严载入宪法;也是在邓小平的主持下,政协章程作了全面修改,人民政协的任务、性质和职能进一步明确和充实。

在春天的故事里,人民政协再次整装出发,走进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的世界和中国发生了一系列的大事。苏东发生巨变,中国发生政治风波。一些国际观察家认为,“中国要向左转了”。

不管他们心目中的“左”和“右”是什么含义,但是,中国人民有着自己的尺度和节奏。

就在那场政治风波结束后的1989年年底,《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颁布,提出这一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1993年宪法修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写入宪法序言。

2012年,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大在北京召开,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做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等重要论断。

将协商民主从政治理念和政治实践提升为国家民主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这是一座里程碑。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民主党派的合作下,在全体委员的努力下,人民政协海纳百川,群贤毕至;平台宽广,长袖宜舞。

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十三五”规划、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大运河申遗与保护、校车安全、食品安全、转基因……

“四方湖山归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高层设计,到百姓衣食住行的筹划解决,人们都能看到政协委员的身影,都能听到政协委员的声音,都能感受到政协委员的心血。

政协委员都是些什么人?他们是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层的代表人物,他们通常被称为“精英人士”,他们是一群有情怀的人。他们凝聚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周围,心系人民,心念家国。四十年来,他们和我们一道,一路风雨,一路凯歌,一路情怀,一路辉煌。

四十年来,我们国家实现伟大变革。

四十年来,人民政协不断开拓前进。

“在爱里在情里

痛苦幸福我呼唤着你

在歌里在梦里

生死相依我苦恋着你

纵然是凄风苦雨

我也不会离你而去

当世界向你微笑

我就在你的泪光里”

这首歌很多中国人都能唱,叫《共和国之恋》。它抒发的是共和国成立初期,一大批知识分子对祖国的深沉的爱。今天,站在40年的历史节点上,再次唱起它,也正表达出66万各级政协委员的心声;再次唱起它,我们为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而骄傲;再次唱起它,我们不禁依然泪流满面。

我们已经走进新时代,我们已经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的时候,世界,将再次向我们绽放更加灿烂的微笑!

——人民政协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编辑部

编辑:周佳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