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政协关键词 政协关键词

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2018年12月18日 13: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29日至30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

70年前,人民政协诞生的那一刻起,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就是一个恒久的话题。

理论研讨会

9月29日至30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70年来风雨同舟,从中华民族站起来,到中华民族富起来,再到今天中华民族迎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尽管不同历史时期,人民政协肩负着不同的责任和使命,但整个历史,可以说就是一部人民政协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的发展史。

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作用的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得以保留,继续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明确提出了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任务,并被庄严地载入宪法,全面开创了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局面。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人民政协事业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并推动人民政协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进入新世纪,2006年年初,一部意义非凡的文件出台,成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特别是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

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目标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是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的强大生机活力的新时代,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新时代。

这个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始终同心同向同行的人民政协,如何把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如何通过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有效运作、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如何使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科学社会主义和人类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成为这个新时代里,人民政协必须回答的崭新时代课题。

两个“五号”文件的春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创立与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

不同时代,根据不同实践,对人民政协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加强与改进政协工作,呼应时代需要,成为人民政协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主旋律。

进入新世纪以来,2006年年初,一部意义非凡的文件出台,成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特别是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

人民政协在这个一年之始,也迎来了新世纪奋发有为的“春天”。

很多老委员对那一年中共中央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也被大家称为“五号文件”,依旧印象深刻。这部文件在系统总结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历史经验和成功做法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新的理论观点、政策思想和具体措施,成为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从人民政协创立和发展的光辉历程可以看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其中,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成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广泛协商、凝聚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在2006年这个“五号文件”出台之前,在2005年,中共中央还出台了另一个重要的“五号文件”———《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

前后时隔一年,两个重要的“五号文件”,前后形成了加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姊妹篇。这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就加强人民政协工作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人民政协自信满满地走进了21世纪。

一场大学习:凝聚时代共识

思想是航向标,理论是指路灯。

最近大半年时间里,新委员张兴凯,一直沉浸在这样的思想和理论中,努力紧盯航向标和指路灯。他随身的包里一直带着一个笔记本,上面已经密密麻麻记得满满当当,最近的一篇心得是这样写的:

“11月19日,京内新任委员培训班开班。

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和学习,更加感到人民政协对学习的高度重视以及委员学习的重要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要做一名合格的委员,必须自觉学习,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聆听汪洋主席的讲话,使我深刻理解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

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这是新委员的“第一课”,也是人民政协进入新时代后,面临的首要问题。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发表了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从某种意义上,在人民政协系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不是上下都能学得更深、悟得更透、做得更实,决定了人民政协事业是不是始终能在前行道路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的关键因素。

2018年9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这并不是一个“横空出世”的研讨会。

此前的5月开始,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政协系统启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大学习”,组织召开8个片区座谈会。全国政协还举行了7场专家学者座谈会,确定了18个重点课题和6个基础性理论课题,共有各级政协委员79.38万人次、机关干部27.9万人次参加学习和研讨,形成研究论文3.6万余篇。

也就是说,在近5个月的时间里,全国政协系统“联袂”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形式多样的“大学习”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经由深入学习领会,在政协系统落地生根。

可以说,理论研讨会既是总结又是检验,同时还是继续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的再动员和再部署。

只有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弄清楚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样建设人民政协等重大问题,我们才能在人民政协新时代如何有所作为上下功夫———在理论学习研讨活动的参与者眼中,这是对这场“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重要意义的共同认识。

明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将迎来70华诞,伟大的人民政协事业历经70载发展创新,愈加散发独特魅力,我们将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这一重要时刻?

11月末,在2018年不久就要进入尾声时,新世纪以来全国政协首次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为议题举行了一场专题常委会会议,而这也是今年全国政协最后一次常委会议。

在这次常委会议上,来自天南海北的常委委员们汇聚在一起,目标依旧明确———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是的,为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献上的最好的礼物,莫过于一个更好的“自己”。

一场“大讨论”:始终心向“启明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紧紧抓住‘加强’和‘改进’这个关键。”作为政协理论人,内蒙古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蔺雪山谈及体会时说,理论要用来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才能焕发强大生命力,只有针对与新时代新要求不相适应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对标对表、选准切口,从中找差距、找方法、找思路、找方向,才能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加强,针对的是薄弱环节;改进,针对的是不足之处。

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成为重要“切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协和地方各级政协党组织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落实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广泛开展具有政协特点的组织建设和活动,党的全面领导在人民政协得到加强。同时,政协党的建设也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组织设置不健全、政协特点不突出、党员委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需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切实加以解决。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认识上的清醒。

6月22日至23日,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在政协系统专题研究党的建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在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局之年,全国政协把这个课题摆在突出位置,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与会代表在总结政协工作以及探讨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过程中,首要强调的一点。大家认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旗帜、道路、制度等重大问题上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确保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

正在人民政协对加强党的建设的探讨如火如荼之时,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这个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全面系统阐述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专门文件,为人民政协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出要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在这一年里,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完成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在实际工作中,加强政协党建在讨论与学习的同时,一直没有停止实践与探索。

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分党组副书记侯建民介绍,今年以来,经济委员会在“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等调研中率先采取了临时党支部建在调研组上的做法,调研组组长任支部书记,调研组中的中共党员委员任支部成员,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而随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与政协党建一样,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开始进入要质量、要效益的阶段。

有了理论上的“指路明灯”,有了思想上的“启明星”,聚焦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开始把履职质量导向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政协各项履职活动要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毕竟,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政协工作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线,就要有一线的作为。人民政协事业在迎来70年的华彩篇章之后,仍将继续启航。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民政协将在新时代,找准新方位,完成新使命。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