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七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热点聚焦>分论坛一 分论坛一

国际清洁能源论坛副理事长、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韩文科: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风电和太阳能光伏联动式发展

2018年12月19日 19:38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澳门12月13日电 国际清洁能源论坛副理事长、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韩文科在第七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上表示,风电是中国具有雄厚的发展基础和良好发展势头的产业。他列举了几组数字,一是中国今年截止到10月份,全部电力新增装机接近9000万千瓦,新增装机量比较大。其中,风电新增量1400多万千瓦,其中,已经并网发电的是1300多万千万。这个数字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23万千瓦。这表明,风电在中国以平稳的较高的速度增长。在太阳能光伏方面,今年1-10月份,新增的安装量比去年少了800万千瓦,这主要是因为去年的安装量增加的非常多。

国际清洁能源论坛副理事长、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韩文科在第七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上表示,我们坐在同一条船上,要共同挽救地球。

国际清洁能源论坛副理事长、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韩文科在第七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上表示,我们坐在同一条船上,要共同挽救地球。

二是风电的发电量,1-10月份,中国的风电发电量已经接近3000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太阳能发电的发电量比风电的增长速度更快,比去年同期增长近60%。

第三个数字是弃风率在不断下降,今年1-10月份,风电的弃风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个百分点。由于弃风率改善了,所以风电的装机增长今后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他表示,整个“十三五”期间,中国的风电发展是一个调整时期。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的时候,其主导思想是风电在“十三五”期间,既要继续发展,又要解决弃风的问题。所以,整个“十三五”时期风电保持平稳增长,又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弃风问题,既实现了规划的目标,也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更好的基础。“十三五”很快就过去了,展望“十四五”,风电的发展大概率会加速。这主要是由于最近几年,中国的电力发展,特别是电源建设,特别注重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的转换。目前,在陆上风电发展方面,中国已经有6个省区的风电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在此基础上,将会有更多的省份加快风电发展,同时海上风电的发展也会加快。

他着重介绍了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他说,中国国内的风电发展是中国和东盟合作的基础。由于中国风电发展已经有了雄厚的基础,安装量大,使中国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备的、制造能力较强的风电制造产业,像金风,它是亚洲的第一,世界前三名,制造能力很大。另外,一年装将近2000万千瓦,市场比较大。建立了很多研发的机构,储备了大量科研人员及从业人员,这样就有一个非常好的合作基础。

他表示,从合作前景看,跟欧洲相比,中国东盟区域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比例相对较低,但老挝、缅甸、越南等国家的可再生资源很丰富,发展的潜力很大。

他强调,中国与东盟在清洁能源领域要加强三个方面的合作。

第一,风电制造要开展产业合作。他举例说,维斯塔斯和西门子是德国和欧洲风电领域的领头企业,金风也是他们帮助培养起来的,在我国风电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的企业包括金风几乎都与德国和欧盟的相关企业保持了非常好的竞争与合作关系。他从两个方面进行解释,一是,我们坐在同一条船上,要共同挽救地球。二是,中国的市场很大,只有中国当地的风电制造业发展起来了,中国的风电市场才能更大,维斯塔斯和西门子也才能在中国做更多的生意,所以合作不损害欧洲企业的利益。当然,企业之间是要竞争的,但这种竞争是在规则以内的。他希望金风做中国和东盟的风电领头羊,在这个区域培养东盟国家当地的风电制造业,培养当地的技术人员,要给他们传播技术,建立实验平台,这是新的对外开放的一部分。总之,要建立联动式发展的中国和东盟的风电制造业。

第二,加强陆上合作。他表示,陆上还有很大的合作潜力。

第三,探讨海上多边合作机制。海上风电是欧洲发展的重点,而且现在海上风机的单机规模越来越大。中国和东盟的海域比较多,要研究多边合作机制,形成稳固的中国和东盟海上风电发展的框架。

他表示,太阳能和风电应该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最主要的产业。

实际上中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中,过去和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可再生能源一直都是重点。中国开展“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应该是全方位能源合作。“中国在提出‘一带一路’后,就提出了要共建绿色‘一带一路’,而且有很高的绿色化标准。风电和太阳能基本都是绿色的。为什么说基本绿色?昨天隆基的尚耀华总经理讲了,隆基有一个理念,要用太阳能制造太阳能,制造太阳能完全绿色化了,那太阳能光伏那就完全绿色了。”韩文科说。

太阳能的发展,不光是清洁能源产业,它也是一个新兴的制造业,它也是一个新兴的产业。所以中国和东盟的合作,首先要把制造业放在产业园里发展。他举例说,“一带一路”的经济走廊建设,比如中国和东南亚经济走廊建设中,越南有很多工业园区,基础条件都不错。这些和中国的发展是类似的,中国各地有各种各样的工业园区。把太阳能光伏产业放到工业园区里,形成一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整个的优势产业,应该是我们下一步合作的主要目标。

“要实现一个联动式的发展,不光要把它放到园区里去发展。实际上,有一些企业已经走出去了,比如隆基,在中国的云南建厂,在一些东南亚国家也在建厂。但我们还需要一张共同的发展蓝图。中国、东盟,也可以把日本包括进来,扩展到东盟‘10+3’,我们把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前景打造的更广阔一些,让清洁能源供应的比例更高一些,达成一些远景框架,提出路线图。”他提议。

韩文科还解释了联动式发展与企业单独走出去合作的不同。最主要的不同,这种合作是要和电网以及其他方面的合作很好结合起来的。第二,它可以和有效地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结合起来。实际这也是欧盟给我们的启示。欧美各个国家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性是不一样的。欧盟要把可在生能源的空间做大,就需要欧盟一体化的能源政策,所以它这几年都在整合,在建设一体化。我们也需要这样一个共同的蓝图和行动路线,这就叫联动式的发展。

当然联动式发展也有好多的内涵,以金风为例,作为区域级的领头企业,除了自身的发展外,要承担带动区域发展的责任,这样就是一种联动式的发展,大家都一块发展,这是太阳能联动式发展的概念,或者说是主要观点。

如果要落实联动式发展,也需要从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中挖掘潜力,从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中寻找支撑框架,通过搭建更广泛的平台,比如电网合作平台、制造业合作平台,拓展合作领域,克服合作中的障碍。

“我们昨天和今天讲的都是集中式的发展。分布式的发展也很快,和农业、渔业以及其他方面的结合,在很多国家还没有完全尝试,或者没有做得很好,我们可以去尝试,因为中国已经有很成熟的发展模式。随着太阳能光伏价格的不断降低,它和建筑结合,装在更多的屋顶,这些都是发展潜力。 我们要和东盟各个国家秉持联动式的发展理念,扩展发展空间。”韩文科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