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青年干部要争做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

2018年12月20日 18:24 | 作者:朱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中国像一艘巨轮,驶向更为遥远广阔的大海。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发表了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中国,也深刻影响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决心不能动摇、勇气不能减弱”。“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改革“金句”,已经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基本共识。

12月18日,党中央和国务院隆重表彰了100名为改革开放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他们是改革开放奋斗者们的杰出代表。我们由衷地向他们致敬。40年来,亿万中华优秀儿女奉献自己,贡献社会,成就了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也必将在新时代创造出新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历史的接力棒即将传递到我们面前。为了接好青年干部的这一棒,我们要以新的思想观念、新的行动能力、新的历史担当,争做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

新的思想观念是我们再出发的“方向盘”。任何的社会变革总是思想先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深化改革之路,不是前40年改革的“再版”“翻版”,而是我们党发扬改革精神进行集成创新的原创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盘”。如果说新思想像火炬,我们每一位青年干部就是火种。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以实践的勇气检验真理,我们才能担负起传递火苗、燃烧火焰的光荣使命,才能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增强改革信心和决心,沿着正确方向和轨道,做改革开放坚定的支持者和参与者。

新的行动能力是我们再出发的“发动机”。改革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必然要触动既得利益,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任务艰巨而繁重,必须真刀真枪干、脚踏实地干。这对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很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青年干部处于改革发展的第一线,直接面对群众,承担具体落实改革举措的重任。我们要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做群众的知心人,做百姓的勤务员,从基层和群众中寻找解决矛盾问题的办法。我们要按党的要求办事、按制度规矩办事、按客观规律办事,不断提高行动能力,增强改革举措的落实效果。我们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努力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全面深化改革多做贡献。

新的历史担当是我们再出发的“储油罐”。新的使命,呼唤新的担当。改革开放2.0不仅是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更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系全体中国人民福祉的光辉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投身改革开放是青年干部不可推卸的的历史责任,青年干部是改革开放事业不可缺少的构成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踏上改革再出发的征程,遇到挫折困难阻力,我们能不能经得起、扛得住?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我们敢不敢往前冲、靠前站?这是考验我们对党忠诚、检验我们本领能力、考察我们人格品行的绝好机遇。责任、使命和担当焕发我们持续坚强的勇气和力量。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殷切希望,挥发朝气、锐气,以“舍我其谁”的魄力、“愚公移山”的毅力和“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担负起国家前进、民族前行、人民进步的时代重托,努力在改革开放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奋进、建功立业。

历经风雨人不惑,关山已度路犹长。回首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性成就,那是付出与汗水,那是欢欣和喜悦。展望新时代改革开放征程,那将是探索与坚持,那将是奋斗和期待!号令响,旌旗动,青年干部奋勇向前,稳步出发!

(作者朱立军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年制青干班学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改革开放 青年干部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