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邱炜煌: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念

2018年12月24日 15:39 | 作者:邱炜煌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作者:江西省中国特色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江西省文化名家,江西上饶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教授 邱炜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我们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化作改革再出发的坚定信念,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从伟大成就汲取

“再出发”的信心力量

实践检验真理,成就激发信心。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我们要从中汲取信心和力量。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40年前,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而我国则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大踏步追赶世界,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开辟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该改的能改的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改革开放创立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在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关于社会主义建设、党的建设和如何发展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不断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改革开放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建立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新的体制机制,形成了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同具体制度有机结合的制度体系,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永葆党和国家生机活力提供了有力保证。改革开放发展和繁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我国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就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形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实践证明,改革开放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灿烂前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文化大革命”导致我国经济濒临崩溃边缘,邓小平同志尖锐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40年改革开放,我国实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

改革开放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变化,发展后的问题矛盾更加尖锐、复杂、多元。这些“变”与“不变”,决定了我们必须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实践证明,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在凝聚共识中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聚力先得凝心,志同方能道合。我们将改革进行到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消除错误认识,凝聚以下共识。

坚定抵制错误思潮。步调一致需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摆脱僵化观念束缚,破除传统思维桎梏。一要否定“今不如昔论”。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能把改革开放时期出现的问题归咎于改革开放,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矛盾、崛起中的焦虑、探索中的失误,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不能否定”上来,决不能以出现矛盾问题为由否定改革开放、回到封闭僵化的老路上去。二要破除“离经叛道论”。改革开放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是真正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各种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造,体现了不忘“老祖宗”与“说新话”的统一,不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离经叛道”,而是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三要摒弃“照搬西方论”。私有化、多党制、三权分立等西方“普世价值”不适合中国国情,我们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绝不能在根本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四要抵制“国家资本主义论”。发展国有企业、发挥政府作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有之义。所谓中国改革开放是搞“国家资本主义”,实质是歪曲抹黑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迫使中国放弃被实践所证明的成功道路和制度。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万山磅礴有主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一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步调一致,令行禁止。二要思想引领,理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三要举旗定向,顶层设计。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把握住改什么、怎么改,确保该改的能改的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四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聚焦“关键少数”,强化“主体责任”,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妥善协调各种关系和矛盾,确保各项改革举措扎实推进。五要从严治党,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自觉抵制市场经济交换原则和社会不良风气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坚守“两个毫不动摇”。万紫千红才是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申:“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公有制经济在保障人民共同利益、重大科技攻关、发展实体经济和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具有优势,在事关国家发展重大战略和国计民生重大事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抵制怀疑唱衰国有企业的错误思潮,继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要一以贯之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地位重要,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突出标志,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非公有制经济任重道远,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新时代民营经济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非公有制经济需要扶持,要破除政策执行中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同时非公有制经济应自强自立,把握政策导向、坚守法律底线、强化社会责任、提高创新水平。

坚决融入全球化。沧海横流显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就要顺应时代潮流,顺乎世界大势,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面开放。要敬畏历史,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要倒逼改革,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地方和领域出现“改革疲劳症”和“恐惧症”,或者认为改革已经“山穷水尽”,或者不敢涉险滩、啃硬骨头,需要以开放的视野审视问题,用开放的效应倒逼改革,从而瓦解僵化体制,激活内生动力。要引领潮流,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一带一路”,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要保持定力,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持用世界眼光谋划改革开放,在推动中国与世界良好互动中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防止狭隘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

确保改革发展稳定相统一。刚柔并济见真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我们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改革开放再出发,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实现坚定性与柔韧性的统一。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从而确保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改革开放 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