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现场报道:让科技带有生活的温度

2019年01月05日 16:41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月5日电(记者 刘彤)1月5日,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二天。一场围绕“科技如何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讨论在第一小组展开。

在很多委员看来,海淀聚集了雄厚的科技资源、智力资源,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我觉得社会治理的理念和方法要依托创新文化、融合文化和高科技的发展引领,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来强化社会治理。比如说停车难,可以用大数据来统筹单位、路边的停车位,单位白天用,社区晚上用,这就是让高科技进行社会治理。”陈锐委员的话音刚落,立时引发了委员们的共鸣。

“我很赞同!”隆克平委员赶紧接过话题,“我感觉目前北京综合治理城市管理能力和首都的定位不太匹配,精细化水平有些欠缺。前一阵有朋友跟我说,现在理发的地方都不好找。虽然小商小贩等这些低端消费被疏解了,但行动不便的老人们怎么办?”他认为,要转变意识,政府不能光‘上传下达’,建议综合利用海淀区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技术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我调研过朝阳区的一家电商公司,就是从便民服务角度出发,把超市资源和线上购物整合的很好。比如你家里少瓶醋,通过他们的线上服务,或许你刚走到家门口就可以拿到。这就打通了电商便民的‘最后一公里’。”

“说到智能化,我认为光有智慧不行,还要有人性化。”朱明明委员在会上讲了刚遇到的一件尴尬事。“元旦收到一个短信,说我在某某地点停车位停了3小时,请及时缴费。可我实在想不起来当时去那干什么了?”

“后来网上一查,我停在那个停车位的附近,还隔了一条大马路,但依然被摄像头拍下来。我的车是白色的,太阳一照,高光反射,导致上传的照片并不清楚,只显示了入库时间,出库时间很模糊,所以是人工估算的。其实我就停了大概30分钟,但人为变成了3个小时………”朱明明苦笑道。

从2019年1月开始,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所有户外停车位全部实行电子化收费。这本是为开车一族提供方便,但朱明明委员却没享受到“方便”。“投诉电话虽然有,但好几次都打不进去,好不容易打通了还需要等5、6分钟才接听,告诉我15天以后再回复。”在他看来,普遍推广电子停车是高科技融入生活的实例,但是否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后续的配套服务能否跟上?

在2019年海淀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要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充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建设“城市大脑”,提升精治共治法治水平。委员们在肯定这一举措的同时表示,科技手段在参与社会管理方面虽然提供了很多便利,但人工智能也有“不智能”的地方,真正实现老百姓生活品质的提高依然还要从便民角度出发,让科技带有生活的温度。

新的一年,委员们也满怀憧憬期待着……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海淀区政协 科技 城市生活 品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