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关于提升北京市社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水平的建议

2019年01月13日 22: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提升北京市社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水平的建议

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

2015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生活性服务业做了大量工作,根据市统计局2018年7月开展的抽样调查显示,86.7%的被访市民对社区及周边的生活服务或便民设施表示满意,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有了显著提升。今年10月12日,市委书记蔡奇在调研生活性服务业情况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保基本、促提升,抓住便民便利这个核心,办好市民家门口的便民店,不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经过调研发现,北京市社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水平距离居民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如下:

一、 生活性服务业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缺乏上位法支撑,部分已失去指导意义。北京市在2016年开展生活性服务业标准规范的制修订工作,发现现行大部分行业标准、规范出台时间较早,已失去了指导意义。目前家政服务、洗染、美容美发、家电维修等生活性服务业的行业管理均依据商务部部门规章,在行业准入、员工培训、行业监督等方面均缺乏上位法支撑,执法力度受到一定限制。

二、 缺乏对市场主体和行业协会组织培育的政策支持,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在调研中发现企业内部管理不规范、从业人员以低学历、外来人口为主,流动性大。截至2017年底,家政服务等10个行业(业态)的91家重点联系企业调研中,非京籍从业人员占86.7%;且人均受教育年限低于全市就业人口平均值。

三、 中心城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与其高质量发展标杆定位还存在差距。中心城区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地区,因此不仅要继续解决便利性、宜居性问题,还要再在探索建立具有首都品牌特色的生活性服务业上下功夫。

四、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便民商业服务设施补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在实施疏解整治前还存在没有全面提前部署“补建”便民商业网点工作的情况,部分“疏整促专项行动”市级牵头部门对过去已拆除的基本便民商业设施未进行专门统计,也未建立已拆除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台账。

五、 “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模式单一,创新力不足。目前出台政策多为对示范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引导企业应用新技术创新服务模式。缺少对现有资源的整合,尤其是没有在社区生活圈的基础上建立方便居民的网络平台。

六、 服务提供上轻视废旧物品回收领域,居民生活不便利。目前北京市的废旧物品回收多为公益组织或者行业发起,多为短时间、一次性的自发行为,缺少政府引领,没有形成有计划的、可持续性的社区废旧物品回收举措。

对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 完善与我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地方法规规章和行业标准,为规范行业发展提供法律依据

一是尽快出台生活性服务业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行业准入、员工培训、行业监督等方面内容,规范家庭服务机构、家政服务员和雇佣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明确政府、企业、家庭三方的责任,为生活服务业的培育和监管提供法制保障。二是加快标准建设步伐,及时更新生活性服务业标准规范修订工作,根据不同的生活性服务业的特点,加快完善生活性服务行业标准体系。三是加快推进电子商务法规标准体系建设,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和经营主体开展信用评价与认证服务,推动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发展。四是加快研究制定和完善有生活性服务业核心技术、知名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制度,提高生活性服务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二、 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基础上,加大行业的引导和支持

一是提高生活性服务领域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组织化程度。支持行业协会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和服务标准,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把适宜行业协会承担的行业管理事务委托给行业协会。二是创新从业人员社保政策。可以采取企业、个人共同承担,政府财政资金予以补贴一半的办法;强制推行服务综合商业保险,委托北京家政服务协会统一办理,政府提供一定补贴;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发意外伤害险种,鼓励企业灵活参保的等措施。三是建立各行业专业的培训中心,引导品牌生活服务企业与相关院校合作办学,组建专业技术培训师资队伍,建立行业教育培训基地。

三、 打造中心城区“一刻钟高品质社区服务圈”,设立创新试验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标杆定位

(一)升级打造“一刻钟高品质社区服务圈”

一是尽快总结推广首个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花乡草桥村镇国寺北街的成功经验,探索建立专业化社区管理第三方机构,实施“品质提升共享、创新发展共进、失信惩戒共鉴”三项举措,建成全国领先的和谐宜居社区服务管理体系。二是提档升级社区商业服务,构建特色“邻里”街区,除提供果蔬等生活服务、政务服务外,还应将文化服务等能体现首都特色的服务列进目录,提升居民文化生活层次和品质。

(二)设立丰台区为“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的创新试验区

11月19日,市委书记蔡奇在丰台区调研时曾指出,丰台区要借助新一轮南部地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上台阶,打造新的发展增长极。“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是一个适合中心城区发展的产业。且在2016年6月上海市长宁区确定为“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的创新试验区。2017年全年,长宁区内2233家“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实现全区税收50.54亿元,同比增长29.51%。因此,将丰台区设为“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的创新试验区是有基础和条件的。示范区的职能可以包括:培育生活性服务业行业领军企业或机构,对具有先导性、原创性的创新型企业给予政策激励;对生活性服务业总部企业和平台企业开拓市场、融资上市,给予专项政策支持等。

四、 重视“疏解整治促提升”后的补建工作,全面落实“先立后破”工作原则

一是摸清“拆除”便民商业网点的底数,各区政府加强已拆除便民商业网点的统计分析,为有针对性的补建工作打好基础。二是对于即将疏解的,务必制定好相应的便民商业网点补建方案,再组织实施疏解。三是对已经完成疏解的,各区要结合已拆除便民商业网点情况,对照便民商业设施配置标准和要求,制定补建方案,明确补建任务和时限。四是将便民商业网点补建工作纳入考核体系,对照任务和时间推进表对区政府进行考核。

五、 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打造智慧生活社区,为居民提供订单式精准化服务

一是推动社区多网融合及信息数据共享,依托“互联网+”,探索建设集物业服务、家政餐饮、智慧养老等信息共享和社区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信息服务平台。二是推动社区一体化自助服务终端、市民卡建设,将涉及民生的公共服务事项纳入自助办理范围,覆盖到社区政务(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代办点等,打造“一站式”“零距离”“全天候”的集中便民服务空间。三是通过众筹定制、众包设计、柔性供应链等定制服务模式,精准对接居民需求,针对不同人群和细分市场开展大规模量身定制服务,增强个性化。

六、 倡导提供绿色服务,推进绿色社区建设,促使废旧生活物品回收产业有序发展

一是参考深圳市经验,以社区为单位,在社区内或就近公共场,建成大小不等的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由专门的清运公司负责清运,经适当拆解破碎后部分资源化利用。二是建立回收——处理——出售或捐赠模式。搭建官方回收平台,整合现有的社区回收箱、衣物回收银行、再利用中心等资源;打通正规企业与慈善机构合作渠道,把符合捐赠标准交给协会处理;设立合法的爱心义卖超市,颁发专门营业执照。三是引导居民树立绿色观念,正确看待闲置物品再利用,提升环保意识将爱心义卖的受众扩大到更大范围的人群。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