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康伟宏:重视“城市家具”设计,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2019年01月15日 16: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现代城市设计,是对城市环境的综合设计和管理。而公共设施作为城市空间的要素之一,是城市形象构筑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城市的确相当于一个以地域空间为限的大家庭。

13北京市政协委员康伟宏发言

北京市政协委员康伟宏发言

目前北京的城市公共设施在决策、设计、开发、管理等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其中最突出的症结就是没有重视城市家具的环境重要性和缺乏统一管理,具体表现在:城市家具本身的制作工艺粗陋;公共设施里承载的平面设计水平不高甚至有些没有经过专业设计;频繁穿行在城市中心区的公交车和出租车外观陈旧平庸;城市雕塑和装饰没有体现文化大国风范。

总之,由于城市家具种类繁多,涉及多个运营单位,缺乏统一的定位与设计。拼凑在一个空间里的城市家具给人感觉杂乱、随便、不和谐,更谈不上有多少艺术性。北京是展现中国文化自信的窗口,对城市公共设施的重视与完善已显得相当迫切。建议市政府召集相关单位强调重视公共设施的工业设计和美学价值。充分利用北京专业设计院的专家资源,集合优秀国际设计机构形成一个总设计团队和平台,对市区所有公共设施进行细致盘查和调研,对其设计价值进行准确定位。从工业设计的角度出发,对城市公共设施的设计特征进行分析,从而针对北京城做出一整套的设计方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