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与委员共议闽台合作

“让台湾同胞有更多获得感”

2019年01月16日 13:21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为福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发挥独特优势,继续在对台工作上加大力度先行先试。”1月13日,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特邀(台湾)、经济和农业联组讨论现场,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就大家纷纷建言的闽台合作如此定调回应。

闽台一家亲,血脉相连、交往密切,福建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负有光荣使命。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给省政协2019年工作划重点时提出,要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促进心灵契合为目标,以基层一线、青年一代为重点,继续举办好两岸基层治理论坛,选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等课题组织协商议政,鼓励发挥优势深入开展两岸城市交流、族谱对接、宗亲联谊等活动,不断增进台湾同胞对祖国和家乡的亲近感归属感。

大家在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也就如何加强闽台合作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列席的台胞陈奕廷率先发言,他希望,福建扩大对台招商引资,协助在闽“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闽台企业优势互补,分工合作,“赚世界的钱”。同时,要加强两岸经济文化深入融合,让台湾年轻人深入认识了解大陆,体现福建对台工作独特优势。

“习总书记号召‘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福建正成为台湾青年登陆圆梦的首选之地。”同样列席的范姜锋建议,打破资讯不对称,把在大陆具有代表性的台湾青年的成功故事告诉台湾青年。

代表台盟发言的陈椿委员则提出,通过参与承办“海峡论坛”、船政文化研讨会,举办两岸学生乡土文化营等活动,不断凝聚两岸同胞共同政治意识,让更多台胞参与新福建建设。

“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对平潭发展的支持,继续推动‘两岸仲裁中心’‘两岸青年创业谷’发挥作用。”董良瀚委员建议。他还提出,实施灵活开放的政策,进一步强化对台医疗合作交流,推进平潭旅游文化康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赵文胜委员则从促进闽台中小企业合作的角度呼吁,将有关台资企业纳入福建中小企业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及各项公共服务平台。

“福建素以爱拼才会赢的精神著称,2019年福建经济发展要‘拼海峡’。”胡精沛委员提出,要增强两岸城市间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点对点交流。

讨论中,于伟国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并不时与大家交流。“大家的发言视野宽、有深度,所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听了很受启发。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他表示,要进一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在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四通”上加快步伐,在“同等待遇”上下更大功夫,让台湾同胞享受到更多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基本公共服务,有更多获得感。用好平台载体,加强产业合作,密切文化交流,努力打造对台合作先行区,为服务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合作 闽台 委员 福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