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绿色可持续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2019年01月18日 16:13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王硕)2019年1月17日~18日,绿色可持续发展大会在京举行。此次大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主办,北欧部长理事会作为合作伙伴。大会以“绿色城镇化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合作”为主题,旨在践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发中国绿色城镇化市场,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代表会议主办方对大会致开幕辞。户思社指出,在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开启新一轮共享全球化的金钥匙。深化国际间协调与合作,建立面向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将有利于推动各国从“负担分担”转向“机遇分享”,从“零和博弈”走向“互利共赢”,促进全球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作为推进中国民间交流的全国性团体,将与全球有识之士合作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

法比尤斯在开幕式上讲话

法比尤斯在开幕式上讲话

法国前总理、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以气候变化为切入点,指出了目前全球生态环境各领域所亮起的“红灯”或面临的威胁,而合作是解决面临挑战的关键。

法比尤斯认为,现阶段呈现出来的各方面问题不仅仅是挑战,努力应对就会转化为巨大机遇,而抓住机遇则必须强调创新的作用,通过技术创新和社会创新等将相关方结合起来。总之,环境问题不应该被孤立地或分行业解决,而需要运用综合性方法予以解决。

北欧创新署首席执行官斯韦恩·博格代表北欧部长理事会秘书长赫布罗滕在演讲中指出,技术、创新以及贸易是推动北欧21世纪发展的重要动力,推动北欧各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并形成了各领域世界知名的企业;2017年,中国与北欧已经在创业和营商、可持续发展、科研教育、人文交流等领域达成了相关合作,但仍处于起始阶段,北欧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的经验可以促成未来中国与北欧之间更深入地合作。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发表了关于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的演讲。郑新立指出当前中国的城镇化将是全球规模最大、速度最快、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城镇化,其正在孕育并形成一个大市场。目前正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在三大世界级城市群、以省会城市为中心的次级区域城市群以及特色小镇为网络节点的中小城市群的三个层面上展开,将对其他地区产生重要的示范作用,并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绿色可持续发展大会现场

绿色可持续发展大会现场

除主旨演讲外,本次大会开幕式还举办了绿色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和“绿色未来计划”启动仪式。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绿色 可持续发展 大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