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委员连续呼吁12年 曹雪芹故居开始复建

2019年01月23日 18: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李木元 杨岚 满达)1月23日上午,随着一锹锹沙土的铲起,1999年修北京市两广路时拆除的“蒜市口十七间半”曹雪芹故居复建工程正式启动,故居将于明年3月正式落成。

曹雪芹故居复建工程正式启动

曹雪芹故居复建工程正式启动。

北京市政协委员宋慰祖讲话。

北京市政协委员宋慰祖讲话。

“故居原址就在磁器口路口处,因修建两广路,原地下建筑遗址在考古发掘后被填埋,复建的故居位置相较原址向东北方向移动了一部分。”连续12年呼吁此事的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宋慰祖介绍,故居将原汁原味复制这“十七间半”房屋在清末时的形制,院落占地790平方米,三进房屋,建筑面积约440平方米。复建从工艺和原材料都使用清末形制,建设过程中也将尽量使用当时拆除的老物件。

据了解,宋慰祖对曹雪芹故居的关注始于2006年。当时的民盟崇文区工委主委王金钟在退休前,特意将呼吁复建曹雪芹故居的事情拜托给时任北京市崇文区政协委员的宋慰祖。从崇文区政协委员到北京市人大代表,再到北京市政协委员,12年来,宋慰祖每年都在北京两会上呼吁此事。

北京市政协委员宋慰祖等观看曹雪芹故居纪念馆效果图。

北京市政协委员宋慰祖(左二)等观看曹雪芹故居纪念馆效果图。

为了将提案、议案提好,宋慰祖辗转找到了最早发现曹雪芹故居线索的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研究员张书才。1982年,张书才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保存的清代内务府档案中发现一件雍正七年(1729)的“刑部移会”,其中写道:江宁织造隋赫德曾将抄没曹家的“京城崇文门外蒜市口地方房十七间半、家仆三对,给予曹寅之妻孀妇度命。”张书才拿乾隆《京城全图》对照,蒜市口街16号院与记载的十七间半房相似。这一发现得到端木蕻良、冯其庸等红学家普遍认同。红学家们据此推测,这里也应该是曹雪芹最初构思《红楼梦》、完成初稿的地方。

宋慰祖说,1999年拆除过程中的考古发掘也证实,广渠门大街207号院老地基最底层部分正是明末清初建造的,而地基的布局恰好是“十七间半”。这处四合院是国内唯一有清代档案可据、有《京城全图》可证、有遗迹遗物可寻的曹雪芹故居遗址。

对于复建后的曹雪芹故居利用,宋慰祖建议,尽快开展整理、收集、保护相关文物,组织政协委员、红学专家、展陈策划和规划设计等方面人员开展研讨,构建以曹雪芹故居为中心的“红学旅游线”。


编辑:杨岚

关键词:曹雪芹 故居 复建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