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说出掏心窝子的话” ——云南省长阮成发率队听取省政协对省政府工作意见

2019年01月25日 15:44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李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是一家人,有什么意见就直言不讳,尽量说一些掏心窝子的话。”这是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率队听取省政协对省政府工作意见时的开场白。

1月17日,云南省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省政协,征求对省政府工作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我省的农村垃圾处理主要是统收统运到县城、乡镇处理或就地焚烧处理两种方式。”省政协常委、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冷华说,这既加重了城镇垃圾处理厂的压力,也造成了新的污染,增加了处理成本。建议加快建立农村“两污”处理设施的运营长效机制,避免设施建成后就闲置“晒太阳”的情况。

省政协常委、农工党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何云葵认为,生态建设方面,重在补短板、构绘秀丽山川;资源利用方面,重在节约和高效、实行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产业布局方面,重在强根基、实现“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

“作为旅游大省,文化旅游合并后,云南更应推动旅游业的高层次发展,”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红苹提出,要用文化助推“旅游革命”,并建议增加充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文旅融合发展的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动高水平开放’‘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思路很开阔。”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李红民建议,进一步充实有关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的内容。并在今后工作中,完善云南现行出入境管理、证件签发等规定,为开放发展提供更好服务。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段丽元建议,制定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施工图”。借鉴外省先进做法,研究出台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条例。

委员们的建议涉及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现场,阮成发对大家的意见一一回应,并表示将积极吸收采纳,完善《政府工作报告》。

阮成发表示,2019年,省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安排,坚定不移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路子,坚持绿色发展,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前置条件,大力淘汰影响环境的落后产能,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加快“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手机买云品”等平台建设,把云南打造成为数字经济试验场,推进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挥资源优势,做优做强做大特色产业。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锲而不舍、坚定不移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表示,阮成发省长率队到省政协听取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省政府对政协工作、政协委员的重视和尊重,激励了政协和政协委员进一步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围绕政府新一年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履职尽责,撸起袖子加油干,齐心协力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政协 云南省 省政府 阮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