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龚洋浩 马志强:为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2019年01月28日 15:43 | 作者:龚洋浩 马志强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作者:龚洋浩 马志强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讲政治是最鲜明的底色。旗帜鲜明讲政治,就要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在党中央工作大局中考量,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部署新一年工作时指出,要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去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作为,一方面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另一方面立足职能职责,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强化监督执纪,铲除滋生风险的土壤

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立足自身职责,完善监管机制措施,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着力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紧盯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推动和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职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强化“监督的再监督”,不断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政治责任,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查找政治偏差,发挥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果断查处赖小民等手握金融资源权力,大搞幕后交易,大肆侵吞国有金融资产的“内鬼”;拔除冯新柱等违规操纵产业扶贫资金,中饱私囊的“烂树”;挖出李贻煌等利用国有企业资源谋取私利,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蛀虫”。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标本兼治,总结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机制,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防范化解各类政治风险。

金融风险是重大风险之一。去年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金融活动实施精准化、近距离监督,坚决铲除滋生各种金融风险的土壤。中国银行把信贷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视重点,紧盯被巡视党组织是否存在内外勾结,进行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等问题,发现并督促直办信贷领域腐败问题。

脱贫攻坚—— 开展专项治理,把党的扶贫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是党中央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去年以来,中央纪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印发《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同时,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分别带队到地方进行调研,指导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今年,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再次做出部署,将“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纳入2019年工作重点。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加大监督检查、督查督办和通报曝光力度,传导压力,让党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重庆市纪委监委把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成立第八纪检监察室专司民生监督工作,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精准发现扶贫民生领域“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

福建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问题,组织对尚未脱贫的贫困户开展100%入户访查,对已脱贫的按20%比例随机入户访查。建立省纪委监委直查快办一批、督促市级纪委监委直查快办一批、对已查结的问题“回头看”一批的治理机制。2018年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95起。

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扶贫领域“3+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贪污受贿、挪用私分、虚报冒用、抢占掠夺等突出问题8537件、处分7204人,同比分别增长350.03%、192.73%。在全省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发现违纪违规问题资金22.53亿元,追缴退赔8098万余元,清退返还群众2359万余元,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污染防治—— 加大问责力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就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并把“污染防治”纳入三大攻坚战之一。

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去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彻查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等问题。今年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也再度做出部署,要解决环境保护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中央环保督察是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举措。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启动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这一定位,对环保督察组交办转办的信访举报件进行调查核实,并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做好责任追究。比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的陕西省西安市皂河黑臭水体一盖了之、截污管道建设敷衍应付、摸排上报弄虚作假等问题,共51人被问责。

一些地方的环境污染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很大原因是监管部门不作为。2018年9月,湖南省公布了对洞庭湖区下塞湖非法矮围问题相关责任人员处理情况。在这起案件中,有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没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有的领导干部担当精神不强,作风不严不实,对违反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的行为视而不见、查处不力。最终,该省畜牧水产局等25个单位的62名国家公职人员被严肃问责,11人被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

去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环境保护领域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常态化监督检查,强化问责,督促主责部门履行职责。江苏省徐州市纪委监委根据大气办移交问题清单和媒体曝光事项,对45名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并公布了14个典型案例。陕西省宝鸡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积极从信访举报中发现环保问题线索,加大专项监督力度,倒逼责任落实。同时,采取联合执法等方式,及时跟踪督办各级环保督查交办的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紧盯生态环境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严肃处理主体责任不到位、部门监管责任不到位,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此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针对环保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强化靶向整治精准打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龚洋浩马志强)

专家点评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这说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地落实落细,决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既是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也是党的全面领导的具体实现过程,重大决策部署本身包含了党的全面领导的本质内涵。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真正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把党的全面领导转化成可以感知和触摸到的政策成果,保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方方面面。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首要职责是监督,必须实现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的创新突破,紧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民生热点难点痛点,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监督检查不是无的放矢,而要准确施策,保持权威高效,将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做深做实做细监督工作,在实践中拓展监督领域,真正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确保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监督 党中央 部署 纪检监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