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完善知识产权司法解释 助力司法审判

2019年02月12日 11: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完善知识产权司法解释 助力司法审判

结合自身代理网络知识产权纠纷案件遇到的问题,我建议最高院就网络知识产权案件中的程序性问题出台相关司法解释,明确如下问题:

一、 明确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案件的管辖问题。由于知识产权本身所特有的无形性,知识产权民事诉讼案件的管辖权确定有时就成为了一个难题。原被告之间、共同被告之间的法律关系能否对于管辖权的确定产生影响,因知识产权许可或者转让等行为引起的侵权纠纷的管辖确定问题,都成为了诉讼实务中亟须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二、 明确网络环境下的证明责任分配问题。虽然现行法律法规对于证据和证明责任的问题作出了很多规定,但运用于千变万化的司法实践时,总会出现种种的困惑与争执。对于举证责任的正确分担和证据的恰当认定关乎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在网络环境下,被侵权人由于技术上不占优势,往往面临举证难的问题,对此问题建议通过司法解释予以更好的优化解决。

三、 明确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问题。建议通过司法解释的方式对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问题进行合理认定和统一规定。

四、 对滥用诉权的行为予以规制。首先,需要对于何为滥用诉讼权利的行为作出解释。其次,可考虑将滥用诉讼权利的行为作为一种独立的侵权行为,允许当事人以滥用诉讼权利为由提起侵权之诉。第三,改变诉讼费承担方式,对于原告有滥诉行为的,由其承担多数诉讼费。


编辑:杨岚

关键词:知识产权 司法解释 司法 网络 完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