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控负”是防止同行相互攻击

2019年02月20日 14:0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近日,一份“陕西省乳品安全生产协会文件”被纷纷转发,文件的内容是要求该协会各会员单位“不转发、不传播、不扩散行业负面消息”,该事件随后在网上发酵。此文件是否与之前“厦门市查处美益源有机全脂羊乳粉经销商虚假广告宣传案”有关?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该产品由陕西美力源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而该公司正是陕西省乳品安全生产协会成员,该企业董事长也是该协会副会长。

对此,陕西省乳品安全协会工作人员回应称,发布这份文件与会员企业经销商涉虚假宣传并无太大关系,以前会员企业遇到负面新闻,也会发类似的文件,而发布这类文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避免会员单位相互恶意攻击。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份“文件”最早于2月15日被发布在“陕西羊乳”的微信公众号上。该公众号被标注为“陕西省乳品安全生产协会官方平台”,该公号文章张贴了带有陕西省乳品安全生产协会公章的文件,该文件称,“近日,有个别媒体发表有关羊乳企业的负面报道,协会要求各会员单位要从全局利益出发,不转发、不传播、不扩散行业负面消息,弘扬正能量,树行业正气。”

据了解,陕西省乳品安全生产协会是2014年12月成立的。成立时,包括美力源在内的16家乳品企业成为协会的理事会成员。该协会已在陕西省民政厅登记,协会业务主管单位为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很多网友认为,该份文件与不久前协会理事成员单位——陕西美力源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经销商涉嫌虚假广告宣传有关。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市场监管总局1月30日发布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公布一批典型案例”中,厦门市查处保健食品店虚假广告宣传案就在其中,而该保健品店宣传的产品是“美益源有机全脂羊乳粉”,其生产企业正是陕西美力源乳业集团有限公司。

经查,当事人销售的美益源有机全脂羊乳粉属于普通食品,通过组织消费者参加讲座,介绍产品的方式进行销售,播放的视频课件中使用医生的名义和形象宣传羊奶粉对肠炎、胃炎等疾病具有治疗作用。

由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法律法规,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广告等违法行为,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予以罚款的行政处罚。

回应

维护行业形象

并非替企业“站台”

针对此事,陕西省乳品安全生产协会副秘书长王伟民昨天下午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样类似的文件并不是协会第一次发布,“其实每次企业遇到一些不好的报道,或者出现一些负面的消息,我们都会在协会内发布类似的文件,这并不是针对媒体的,主要还是针对协会成员的。”王伟民说,“其实这样的文件,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同行之间的恶意竞争,维护行业环境,以前,有企业遇到一些负面消息,就会有同行下面的经销商转发,给行业整体造成不好的影响。”

王伟民说,陕西美力源乳业集团有限公司虽然与协会有着很多联系,但是企业并未与协会联系,要求发类似的文件,“我们不会为哪个企业‘站台’。话说回来,我们作为一个行业协会,也只能说是建议大家不要转发负面的消息,如果真的有成员或者下面的经销商转发,我们也并没有什么办法。”文/本报记者 付垚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文件 企业 同行 行业 负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