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别把高考冲刺班当成“救命稻草”

2019年03月14日 09:57 | 作者:杨李喆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2019年高考已经进入百天倒计时,该不该在这关键时期给孩子报个补习班成为很多家长纠结的问题。有关专家提醒,是否报班应该根据自己孩子自身的学习状态、现有水平和发展方向去衡量,同时还应该兼顾时间成本。(3月12日《北京晚报》)

家有考生,都希望能够考出好成绩,尤其是临近高考这段时间,家长更舍得在孩子高考前冲刺上投入。社会上一些教育培训机构所推出的高考辅导班及冲刺班之类,即便收费很高,也很受考生及家长们的欢迎,毕竟考前的一搏很有必要。

尽管一些教育培训机构的冲刺班的确质量不错,也能够为考生提分助一臂之力,但同时,正如教育专家介绍,是不是需要补习,要根据考生自己的现有水平做一个衡量。笔者以为,简单来理解就是,一方面要结合考生学习状况来选择报班;另一方面也应兼顾到考生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状况。如此,才能做到精准补习与精准提分。

同时,在报班的选择上,也应注意冲刺班的资质,不能仅冲着“名师”的旗号,需要注意甄别背后教师的真正资质。高考前的这段时间是真正意义上的“一寸光阴一寸金”,把握好每一寸光阴都很重要。报班前,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又不深入核实培训班的相关资质,不仅起不到补习的效果,更有可能浪费一定的时间与精力。

再者,是否报高考冲刺班也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每个考生的学习方式都有所不同,掌握知识的程度也有所不同,也就意味着报班也应谨防跟风效应。在这方面,既需要学校给予正确引导,也需要家长抱以正确的心态。甚至有必要,学校、家长、考生三方做好沟通,并尽可能尊重考生的意愿,如此更能够调动起考生学习的积极性。

不过,最为重要的是不应该把高考冲刺班当“救命稻草”。高考冲刺班吹嘘得再天花乱坠,考生及家长也应该明白,仅靠冲刺班就能考出好成绩不太现实。故此,无论报班与否,都应该踏踏实实学习与复习。正如有教师所言,这时的补习,对学生来说不能仅仅是补知识,更多的应该是方法和学科规律。学生与家长应当明白此理。

考生及家长对高考须抱以平和心态,尤其是家长,有时尊重考生的意愿就是对其莫大的支持。故此,对各类高考冲刺班不妨冷静对待,无论是否报班,别给考生太大压力,毕竟它不是“救命稻草”。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高考 冲刺 考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