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揭秘82版《西游记》幕后:试集原版本仅播出一次

2019年02月26日 07: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上官云)“拍摄82版《西游记》有很多难忘的记忆,‘白龙马’几次遇险的故事也很令人感动,它是‘通人性’的。”近日,82版《西游记》唯一摄像师王崇秋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专访时说道。

82版《西游记》是几代人心目中的经典,演员精湛的演技,略显“土味”但十分用心的特技等都是观众们脑海中挥之不去的记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摘自《1982版西游记拍摄档案》

前不久,一部《1982版西游记拍摄档案》出版了,其中披露的很多老照片、旧资料也真实记录了当年这部电视剧的拍摄过程。

释疑:为啥要叫“82版《西游记》”?

1982年7月3日,《西游记》在扬州个园正式开机。

“那天的天气异常炎热,从天亮一直拍到天黑。大灯在暗夜里发出刺眼的光亮,很多飞蛾聚拢过来……”许多年以后,王崇秋回忆起82版《西游记》开机时的场面,仍历历在目。

很多人习惯于将杨洁导演最初拍摄的《西游记》称为“86版《西游记》”,并认为这部经典电视剧是1986年拍完成的。实则不然。

因为当时剧组是在全国各地实地取景,条件比较艰苦,加上设备有些“稀缺”,所以进度比较慢。但在试集播出后,观众反响又很好,所以那时决定边拍边播。

“从1982年到1985年间,先后播出了《除妖乌鸡国》《计收猪八戒》《三打白骨精》等。1986年春节期间按顺序播出了前11集。”王崇秋说,到1988年25集《西游记》全部制作完成并陆续播出,直至播完。

所以,王崇秋介绍,最重要的年份应该是1982年试集开拍的那一年,因而才称为“82版《西游记》”,这也是杨洁导演最认可的说法。

试集《除妖乌鸡国》原版本仅播出一次

对82版《西游记》,由于播放频率太高,大家再熟悉不过。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有些剧集的演员是经过更换的,试集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太子拜见国王”是试集中拍摄的第一场戏。图片摘自《1982版西游记拍摄档案》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西游记 拍摄 播出 王崇 崇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