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用发展的眼光解决共享经济遇到的问题”

——委员专家共话“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2019年03月01日 14:02 | 作者:包松娅 秦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包松娅 秦云)  过去的一年,共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可谓跌宕起伏,资本退潮再加上传统管理模式有待创新,中国共享经济迎来了对自身健康发展的理性思考。2月28日下午,由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主办的委员专家共话“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小型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人民政协报社举行。

2019年两会在即,共享经济新业态如何实现健康发展,是不少委员和专家的“共同关注”,也是“建言热点”。其实早在1月11日,全国政协就召开以“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共享经济研究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有关部委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主题深入协商。

微信图片_20190301140210

在座谈会上,与会委员和专家继续“追踪”共享经济话题,希望能不断推动全社会形成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的共识。委员们认为,近年来,我国共享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生力军”作用愈发明显,发展质量和规模快速提升,在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上做出的贡献毋庸置疑。另一方面,作为新生事物和新业态,目前共享经济的发展还处在初期阶段,还在摸索和试验期,需要在全社会营造包容创新的氛围和环境,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经过一些领域和一段时间的实践,一定可以从实践中生发出适应新业态发展的路径和规律。

微信图片_20190301135424

为充分了解共享经济的发展情况,人民政协报还邀请了网约车司机代表和普通市民代表参加座谈会,他们从从业者和用户角度呼吁有关方面重视市场和用户需求。市民代表们希望主要网约车平台的顺风车业务能够尽快恢复上线,以方便人们出行,司机代表则希望降低网约车准入门槛,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共享经济的红利。

微信图片_20190301135441

在深入探讨中,委员们集思广益,对推动共享经济健康发展提出建议:要用发展的眼光来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坚持鼓励发展与规范监管并重。要研究和适应共享经济各个细分行业的特点,合理界定不同领域的业态属性,根据共享经济从业者中兼职人员占比较大的特点,实行分类管理、精准施策,通过创新监管模式充分发挥共享经济盘活闲置资源优势,让共享经济中的新业态真正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新动能。

编辑:秦云

关键词:委员专家 共享经济 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