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张宇燕:外商投资法彰显中国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

2019年03月19日 11:18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徐艳红)“这样说吧,40年以后回过头再看今天这段历史,外商投资法将会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谈及外商投资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张宇燕如此评价。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后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把“导致”改成“必然”,即“封闭必然落后”。虽然只有一词之差,但语气和强度却大大提高。张宇燕说,基本国策要有基本法律来支撑,外商投资法就是支撑基本国策的一部法。这部法的意义有很多,其核心思想之一就是向世界宣示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具体举措。

法律强调平等,外商投资法彰显的就是平等。平等主要体现在保护产权、尊重契约、依法行政、公平竞争等诸多方面。张宇燕表示,“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就是要营造这样一个稳定、透明、可预期、公平竞争、外资内资一视同仁的市场环境。”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讲道,“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什么叫制度型开放?这部法律就是典型的制度型开放。我们是在通过基本法建设来推动开放,推动高水平的开放,以此带动改革的全面深化。”张宇燕说,这部法律虽然针对的是外资,但在内外资一视同仁、共享国民待遇的环境中,它同样也适用于国内企业,因而它也必然带动国内改革的全面深化。

同时,这部法律也很好地回应了国际关切。张宇燕说,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抱有疑义或存在误解,而这部外商投资法及时回应了国际上对市场准入、产权保护问题、强制技术转让、市场与政府角色等问题的关切。“我们正在积极推动WTO改革,而外商投资法在相当程度上为我们参与谈判提供了法律依据。这一点非常重要。”张宇燕再次强调。

外商投资法的出台还充分展现了我国法治建设的与时俱进。原来的“外资三法”(即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对我国改革开放功不可没,但如今的经济社会和国际环境与30年前大不一样。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法律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也必须适应新时代服务新时代。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外商投资 张宇 中国 改革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