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周然常委:流感疫苗接种应纳入基本医保

2019年03月20日 09:06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流感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过去100年间,共暴发过4次全球范围的流感大流行,造成约5000万人死亡。最近一次发生在2009年,疫情波及全球几乎所有地区,感染病例约38万,死亡人数超过4000人。”全国政协常委、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周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道出流感给人类带来的危害。

周然告诉记者,研究显示,流感相关住院和死亡病例主要发生在65岁以上老人、5岁以下儿童以及具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而在我国,流感导致的超额死亡病例中超过86%是65岁以上老年人,住院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中约40%患者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特别是孕妇感染流感病毒后不仅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还可导致早产、死胎等。而每年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中,90%以上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流感也是导致儿童就诊和住院的重要原因。”周然这样说。

那么,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是什么?周然表示,疫苗是最有效手段,是应对流感的第一道防线。

“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已连续多年对老年人等高危人群实施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政策。”周然介绍,北京、克拉玛依等对中小学生和60岁以上老年人实施免费接种,深圳、新乡等城市实施老年人免费接种政策,青海省对全省医务人员实施免费接种政策。上海、重庆、武汉、大连等10余个城市将流感疫苗接种纳入相关医保支付范畴。

研究显示,应对流感在预防环节投入100元的费用,可以节省治疗环节800元左右,还可以大大降低罹患流感后的其他社会成本,其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显而易见的。

在周然看来,目前流感疫苗在全国大部分地区仍按公民自愿、自费的方式接种,人群接种率较低,不能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不能有效阻断流感的暴发流行以及减少流感导致的重症和死亡。

如何解决普及扩大流感疫苗接种区域与范围?周然建议,将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等各类医疗保险支付范畴,切实提高疫苗接种率。逐步推行对65岁以上老年人、中小学生、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实施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有效阻断学校暴发流行和医源性传播。同时鼓励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扩大产能,确保接种需求。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流感 接种 疫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