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签证条件放宽、航班增加:2月访日中国游客居首

2019年03月28日 16: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28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近日,日本政府观光局JNTO发布的访日外国人最新统计显示,2019年2月,访日外国人达到260.4万人,同比增加3.8%。其中,中国访日游客达72.36万人,居首位。不过,来自中国的访日邮轮靠港数,则出现减少。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7年5月17日,日本东京新宿商业区,人们穿过街道。

JNTO分析称,2月份访日中国游客,虽只是微增1%,但依然创出同月最高纪录。来自中国的访日邮轮靠港数,出现减少。不过,从1月开始,日本放宽个人访日签证的条件,中日之间的航班数也有所增加,使得访日中国游客人数超过2018年同期。

另外,在东南亚市场,2019年的旧历正月在2月上旬,越南访日人数创出了68.6%的大幅增长率。其他如泰国、菲律宾、印尼、印度、新加坡等国的访日人数,都有超过两位数的增幅。在欧美市场,访日邮轮备受欢迎,使得美国、加拿大的访日人数保持坚挺,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3.2%和14.7%。

从国家和地区来看,2月份访日的中国大陆游客为72.36万人,居首位,同比微增1%;韩国游客为71.58万人,居第二位,同比微增1.1%;台湾游客达39.98万人,居第三位,同比减少0.3%;香港游客达17.93万人,居第四位,同比增长0.5%。来自东亚地区的游客,依然是外国人访日主体。

有关中国访日邮轮靠港数出现减少现象,据日媒分析报道,预计日本国内10个主要港口,在2019年1至6月的合计游轮停靠次数为667次,同比减少3%。一方面,横滨港和神户港的停靠需求出现扩大,游轮停靠地的分散现象越来越突出;另一方面,停靠博多港(福冈市)等九州北部港口的中国游轮数,出现明显减少。

日本观光厅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访日游轮的停靠次数达到2013次,创历史最高纪录;2018年为1913次,时隔5年同比下降。有关2019年上半年的邮轮停靠统计,过去,从上海出发停靠长崎港的大型邮轮很多,最近明显减少,据称,“占邮轮旅客一半以上的中国人,出行目的地发生变化,最近似乎转向东南亚”。

一直以来,博多港都是中国邮轮的主要停靠地,但2019年上半年停靠次数,预计将减少17%。随着需求扩大,越来越多企业涉足邮轮业务,盈利情况恶化的部分企业,退出了九州航线,影响到博多港的停靠次数。

据统计,2018年,访日邮轮旅客人数为245万人,日本政府提出了“到2020年,增加至500万人”的目标。在访日邮轮市场整体调整的背景下,拥有港口的自治体如何吸引游客,将受到考验。

编辑:曾珂

关键词:2月访日中国游客居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