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金融力量>要闻 要闻

西藏55个贫困县(区)摘帽 47.8万人脱贫

2019年04月01日 11:18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3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3月27日讯(记者 彭瑶)3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介绍,2016年以来,西藏已实现55个贫困县(区)摘帽、4714个贫困村(居)退出、47.8万人脱贫。

罗布顿珠表示,现在西藏群众的饭菜丰富多样;高海拔地区实现了蔬菜种植;老百姓有新衣穿;房子宽敞明亮质量好;实行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医疗保险。2300多个扶贫产业项目的实施带动了21.1万贫困人口;在一些海拔极高、条件比较恶劣的地方,克服困难建立种植养殖、加工合作组织;很多企业建立扶贫联系点,发展了一批产业促脱贫。

对资源条件非常恶劣、无法实现就地脱贫的群众,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有序搬迁。搬迁点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包括医疗、学校等。目前有意愿易地搬迁的老百姓约26.6万人,现已完成23.6万人。同时,坚持强培训、教技能、扶志扶智促脱贫。

此外,西藏自治区还统筹400多亿资金落实政策。中央和国家部委、援藏省市、企业拿出近500亿资金,投入到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中。

罗布顿珠介绍,2016年以来,西藏已实现55个贫困县(区)摘帽、4714个贫困村(居)退出、47.8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之前的35.2%下降到现在的6%以下。现在还剩下19个贫困县需要继续摘帽、662个贫困村需要退出、15万贫困人口需要脱贫。“我们一定会实现如期脱贫的目标,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对19个县的摘帽充满信心,也有足够的决心和充分的准备。”

编辑:曾珂

关键词:西藏55个贫困县(区)摘帽 47.8万人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