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德企业家期待进一步强化两国伙伴关系

2019年04月01日 16:27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中德企业家期待进一步强化两国伙伴关系

第四届“中国日”活动日前在欧洲管理技术学院举行。活动由德国中国商会、德国工业协会及德国工商大会联合举办,三百余位嘉宾济济一堂,共议中德经济未来。本期中国日的主题是:合作伙伴与竞争对手——中德经贸合作的“新常态”。

新任中国驻德大使吴垦出席大会并致辞,他首先感谢中德方主办、协办单位近几年坚持举办“中国日”活动,为中德两国经济界深入交流、沟通搭建了平台。他说,2016年以来,中国连续3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占我对欧盟贸易额的近三分之一,德国连续44年保持我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截至2018年底,德国累计对华投资333.9亿美元,投资项目逾万个,资金和项目数均为欧盟国家第一;中国对德累计投资134.9亿美元,项目数超过2000个,也均居欧盟国家前列。

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对外贸易促进司司长安德烈·尼科林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德两国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在市场经济下,竞争无处不在。中国目前采取积极主动的经济政策,也在世界市场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希望中德间的伙伴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强化。

在主题为“中国和德国企业间的合作与竞争”的圆桌讨论中,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欧洲地区总裁马蒂亚斯·岑特格拉夫认为:“很多企业都不能简单以中国或德国公司来定义。宁德是一家国际企业,虽然投资来自于中国,但我们有中德雇员,并在德国设厂,产生效益。”蔚来汽车德国总经理张晖也补充说:“尤其在汽车行业,蔚来的供应商有50%是德国企业,我们双方是互惠互利的关系。”海尔德国公司的代表反复强调:“德国市场竞争激烈,客户要求较高,给企业全球化战略的推进带来了挑战,但正是如此,产品能够在德国立足,也就能立足于世界。”

中德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在克服偏见、寻求共赢的过程中,两国企业界的充分交流至关重要。“中国日”活动为双方提供了畅所欲言的平台。演讲和讨论中,既有中德企业家坦诚恳切的沟通,也不乏思想交锋和火花碰撞。

(本报柏林3月31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德企业家期待进一步强化两国伙伴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