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再也回不来的兄弟,想你......

2019年04月03日 09:17 | 作者:张力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 张力洋)“兄弟,你在一线吗?”我多么希望小代能给我个回复,哪怕是一个字!

可是3天过去了,小代的微信音讯全无。

直到今天(4月2日)下午新华社发布的四川凉山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遇难者名单里,第五个出现了代晋恺的名字,我的内心倏地紧缩了一下,大脑一片空白。

前不久,代晋恺及战友赶赴火灾现场途中

代晋恺,24岁,成都人,四川凉山森林消防支队的一名年轻的新闻报道员。他是一个乐观阳光的大男孩,一个见过照片就会让人过目不忘的人。我和他其实从未谋面,但隔空建立起来的同行兄弟般的情谊,让我被一种巨大的、难以言状的悲伤包围了。

因为新闻工作的缘故,小代常常在别人已经开始休息的时候,开始写稿、传稿、留言和对接素材的“战斗时刻”。他的谦逊礼貌让我印象深刻,“您需要什么类型的素材?有哪些方向我可以去做?……”这对于一名20多岁的男孩来说,非常难得,所以他颇得各位新闻人的重视和关注。我们一直商量,如果有一天我也去一线采访,会去找他……

《冕宁县森林大火在750余人星夜扑救下已全线扑灭》、《四川突发山火750余人参与扑救整座山变成火海》、《四川凉山冕宁县发生森林火灾》……小代微信朋友圈转发的全是对火灾的报道信息;他跟我的对话中,多数都是新闻现场和火场感受的内容,能感觉到他那种强烈的使命感。每次凉山发生火灾,他都会很礼貌地联系我,告知我一些新闻线索,而且总会及时地回应“麻烦了”、“谢谢您”。

前不久,代晋恺及战友在火灾现场

当看到四川凉山木里县森林发生火灾的报道时,我一如往常地认为小代还会把火灾现场的信息告诉我。但是3天过去了,我的等待变成了一个任何人都难以接受的残酷现实——

他和他的26名兄弟被大火吞噬了生命。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兄弟,我多想再叫你一声兄弟!

前不久,代晋恺及战友在火灾现场

回想初识你还是2017年,那时我们一起讨论新闻选题、写稿件注意事项,就像是昨天。我还记得,你常常跟我聊起打火遇到的惊心动魄的故事。因为“加班”,我们的对话总是在夜深人静之时,大家也会默契地互道一声“早点休息”。

如今,我能做什么?只能轻拿起手机,再看看你微信头像上那只立着后腿儿跳舞的花猫和一个月前的聊天记录,然后默默转发一条牺牲人员名单,附上一句——

小代,走好;你的战友们走好!我们会记着,年轻的英雄!

1

代晋恺的微信朋友圈截图

让我们记住这30个名字!

2

3

4

5

6

7

8

9

10

逆火英雄,浩气长存!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凉山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 代晋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