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当古琴遇上京剧 “梅派”虞姬又活了

2019年04月04日 11:34 | 作者:纪敬 | 来源:千龙网
分享到: 

4月3日晚,由北京市西城区第二文化馆主办的“天明地洁气清朗 琴芳梅兰韵悠扬”专场演出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

1

4月3日晚,由西城区第二文化馆主办的“天明地洁气清朗 琴芳梅兰韵悠扬”专场演出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梅派唱段结合古琴的伴奏,两种“雅音”跨界碰撞,相互交流,进而融汇,彼此映衬。由古琴名家杨青携手京剧名家、梅派传人胡文阁、刘维,让京剧“梅派”艺术与古琴对话。在纪念京剧大师梅兰芳的同时,也为观众带来丰富的艺术体验,是一部具有跨界、创新、融合特点的琴歌艺术音乐会。

2

4月3日晚,“天明地洁气清朗 琴芳梅兰韵悠扬”专场演出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图为梅派传人胡文阁演唱《贵妃醉酒》。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其中《贵妃醉酒》《霸王别姬》《洛神》三部作品都是梅兰芳的经典传世唱段,经过重新加工编曲整理,配以余韵悠远的古琴演奏和原汁原味的梅派唱腔,以“一拍一箫一寸管”为主要伴奏乐器,经过重新编曲打谱,京剧清唱再辅以小幅度的身段表演,通过文化讲解的方式,有别于戏场的锣鼓喧嚣,构成舞台上“写意”式的典雅图景。

3

4月3日晚,由西城区第二文化馆主办的“天明地洁气清朗 琴芳梅兰韵悠扬”专场演出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以前很少听京剧,这次欣赏到了古琴和京剧的结合,既高雅又韵味十足,也喜欢上了这两门艺术。”观众吴先生说。在缓慢悠长的节律中,凝神屏气,感受到舞台上的虞姬、杨玉环又活了。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京剧 古琴 梅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