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场别开生面的“遗嘱宣读仪式”

2019年04月08日 10:14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各位好,我是中华遗嘱库律师团律师孔令文,也是本次遗嘱宣读仪式的宣读人。”随着身着红领带、白衬衣、黑袍上两道黄色袖线的首位遗嘱宣读人孔令文律师的登场,遗嘱宣读仪式正式开始。

《非诚勿扰2》中孙红雷扮演的李香山搞了一场“人生告别会”,为自己的一生做出“爱过,颓过,活过”的总结。4月3日,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二登记中心揭牌,之后,一场类似李香山人生告别会的遗嘱宣读仪式即“家庭缅怀会”在此举行。

遗嘱宣读现场,一位理财规划师也是此次缅怀的主角———许女士,作为旁听者端坐在孔令文的正前方,见证遗嘱宣读的许女士的亲属———其父母、弟弟、女儿及好友则分坐会议桌两侧。孔令文宣读遗嘱前,语重心长地对家属说:“立遗嘱人对财产的处理有她自己的考虑,作为家属,应该予以理解和包容。人生只有一次,无论各位根据遗嘱是否获得遗产,我们都希望,各位能怀念和她一起走过的美好的日子,理解她的良苦用心,看到世界上比财产更加重要的东西。”听到这里,许女士已潸然泪下,在场的其他人也都为之动容。

在许女士女儿将遗嘱证递交给孔令文后,他请求工作人员找到许女士在中华遗嘱库立下的遗嘱,随后,孔令文戴上雪白的手套,郑重地打开了遗嘱档案袋,会场气氛凝重而又有几许伤感。许女士在中华遗嘱库除立下遗嘱,还存放了一个录有视频的U盘和一张“幸福留言卡”。孔令文模拟完阅读遗嘱和观看视频后,开始宣读“幸福留言卡”:“我的宝贝乐乐,我最爱的爸爸妈妈,我的弟弟,当你们看到这张幸福留言卡片时,我已经离开了你们……乐宝贝,妈妈给你的不仅仅是妈妈辛苦赚取的财富,更重要的是妈妈给你的人生启示:用永不停息的学习和成长的心对待自己仅有的一生……爱我的宝贝!此生有你们,我无比幸福与满足!”听到最后,女儿乐乐已是泣不成声,许女士的妈妈也难以控制自己,用手不停地擦拭着脸上的泪花。

宣读仪式结束后,许女士与女儿、父母、弟弟相拥而泣,许女士说:“今天的体验对我们大家来说太重要了,今后我们一定会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日子,相亲相爱地好好走下去。”

41岁的许女士为何这么早就立下遗嘱?许女士说:“平时工作很忙,经常出差,这些年身边有朋友发生意外后,家里人为了财产劳神伤心。当我了解到中华遗嘱库后,我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其实很多事情可以通过遗嘱来解决,这也是对家人的一份责任。”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介绍,遗嘱宣读仪式是立遗嘱人生前委托中华遗嘱库在其去世后,召集亲友宣读遗嘱的一种家庭仪式,目的是通过这种仪式更好地传递立遗嘱人的意愿,表达对家人的关爱,促进家庭的凝聚力,延续家风。除此以外,遗嘱宣读仪式也有一种庄严权威的氛围,有助于促成家人之间的和解,更好地保障遗嘱的有效执行。

据中华遗嘱库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一登记中心已保管6万余份遗嘱,目前在北京第一登记中心预约的老人需要到2020年6月底才能办理遗嘱登记服务。为缓解这一局面,让更多老年人能够得到中华遗嘱库的便捷服务,中华遗嘱库启动了北京第二登记中心,第二中心开业后每天将服务40名老人,以便尽快为排队老人服务。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遗嘱 宣读 中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