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团长老田

2019年04月09日 22:00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黎平4月9日电(记者 韩雪)“这事很恼火(贵州方言:烦恼)!”跟在老田屁股后面10来天,发现了他的这个口头禅,尤其遇到一些纠葛久远的村事和难以立马办结的难事,这话就出现了。

去年3月16日,刚转业到贵州省政协的老田接了个大活,被选派到村任职,当起了黔东南州黎平县厦格村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干部首先得身体好。这次报社党建活动的主题是与“驻村第一书记同吃同住同劳动”,所以,我们这支“三同”小分队的任务,就是紧跟老田。没想到,这首先是体力考验。

入村10来天,我们每天过得像部队拉练,不仅早出晚归,作息也是相当规律,早8点出门,晚9点进门。活动场地以厦格村委会为中心,不断向外辐射,进小组、入农户、过梯田、上茶山……每天回到住所,同事修菁和我常常咬着牙评论一句:“这个老田!”然后累得倒头就睡,一晚呼呼,第二天竟也体力充沛。

更奇怪的是,我们厦格村里白天几乎看不到闲人。连村支书都说:“连最懒的人都有活干。在以前,凉亭里有很多人闲坐……”有点犯嘀咕的我又跟着驻村工作队核查低保申请户,以便一探究竟,也常常是一上午走5、6户,却只逮到1、2户有老人在家。

作为省政协派下来的驻村书记,又任县委常委,老田可算“资源”丰富,时不时能申请到项目和资金,拿到村里就组织村民修路、栽树、养鸡,还建立了扶贫车间,又组织农妇做些零件加工。对待精力旺盛,老田好像用的也是部队拉练那一套,“这身体就算铁打的,我不信就没有累的时候?”我嘿嘿一笑,忍不住想到了我们自己。

老田在村委会跟村会计讨论低保审查登记的情况,当晚9点要召开低保民主评议会。

天擦黑后,吃过饭的村民才五六个聚集在路灯下,出现在鼓楼、凉亭或是家门口。跟着老田走过时,路边玩的小朋友也会凑过来,学着大人叫一声:“田书记好!”有时,我们正在做晚饭,村民派崽(贵州方言:儿子)送来了自家田里养的稻田鱼,杀了炖在锅里,那鱼还带着甜味!

分管脱贫攻坚的肇兴镇镇委副书记阳超说他刚来厦格时,打电话通知村“两委”开会,他从镇里都到了村里,又坐等了一个钟头,村干部们才陆续到来。而我亲眼看到的是这一幕,一天晚上,老田临时召集村“两委”干部开会,开了一会,又打电话叫来了一些养殖专业户,9点不到半,村委会二楼就坐了一屋子,一直到将近12点才散去。那是我们到厦格的第二晚。

微信图片_20190409220002

清明期间,老田和寨门口跟清明回家的青年村民又聊上了,动员他们回乡创业

混得久了,还发现老田特别啰嗦,每天拿起电话,不是卖鸡蛋,就是要项目。下雨那两天,村口的路有点塌,他看到了马上就抄起电话……就算平日里,话也不少。在村子里看到游客,他自来熟地“客串”导游。处得时间长了,也能看出老田的“套路”:不论跟他聊什么,也无论这话头在哪儿飘着,他都能扯过来,三五句后,落点都能到了厦格村。这段日子,跟着他漫山遍野地跑,我也渐渐领教到,他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使得娴熟,反复地说,见缝插针地说,连我好像也被“洗脑”了。

微信图片_20190409220039

老田在5组组长兰茂标的油茶林里查看油茶树长势

一天跑下来,老田的裤子鞋子也是沾泥带土的,里面的衬衫却干净有型,几次碰到他洗衣服、收衣服,忽然想起,这也算军容吧。

老田全名田自文,军龄满30年,转业前当过团长。他驻村来当第一书记,老婆虽然反对得紧却拿他没办法。据说,这一批驻村干部要到2020年底任期才满,那时,脱贫攻坚战一定胜利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老田 团长 厦格 长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