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当城市的夜茒亮起来之后……

2019年04月15日 16:17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瓯江两岸点亮之后,我和家人都感觉很棒,现在出门散步心情更加愉悦,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健康夜跑之中。”王业坤是温州翔宇中学的一名高中老师,他告诉记者,自己常常在夜晚值班或备课间隙到走廊上欣赏一会瓯北大桥及江畔的美丽灯光,疲倦的眼睛和身心都得以放松;闲暇时,与家人或好友在江边步行,累了就坐下来小酌几杯、品尝些海鲜,有灯光相伴十分惬意。

王业坤感受到的变化,来源于2018年10月1日点亮的瓯江两岸核心段亮化工程,这一项目的竣工让瓯江两岸的居民和远道而来的游客成了最为直接的受益者,也为温州提升了景观形象,打造了全新的城市名片。当然,得到好处的并非只有市民和政府,所有夜游经济的投资者和参与者都是看重了这块巨大的蛋糕。作为这一项目的设计建设和运营单位,北京良业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早在多年前就开始进行产业布局实行“一体两翼”战略———光环境先行、文旅运营、智慧运行,在中国文创灯光及运营领域树立了领先地位。

据近期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多个部门和机构发布的夜间旅游系列研究报告显示,仅今年春节期间,夜间消费总额的比重就接近三成,而夜游消费又占了夜间消费的三成。现在,诸如上海、北京、天津、重庆、西安等越来越多的城市,感受到了夜间经济的魅力。以延安为例,自大型山水灯光秀《延安颂》上演和当地夜间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后,2017年,延安市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增长25.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增长31.0%;2018年,延安市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5.4%,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37.5%。2019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将在今年出台繁荣夜间经济促消费的政策。相关专家表示,夜间经济不仅是时间上的“加法”,更能做到效益上的“乘法”。

北京良业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殷红斌告诉记者:“夜间经济的繁荣发展必须以光环境的建设为保障,23年来,良业做的就是这件事儿。”创建于1996年的良业环境从室内照明服务商开始,经历了室内外照明服务商、城市照明系统服务商,到城市光环境运营商的发展历程,打造了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照明系统、延安城市大型灯光山水秀《延安颂》、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景区照明等大型亮化项目。

发展夜间经济除了让城市亮起来,还要做些什么?

“现在,为城市提供照明服务已不仅仅是为了亮起来,而是要为城市的经济、文化活动创造条件。将灯光与其他产业结合成为可运营、可消费的部分,为城市发展在空间和时间上创造增量。近年来,良业环境面向红色旅游胜地、历史文化名城、自然生态城市,投资建设了多个优质的文创灯光环境及夜游运营项目。”殷红斌介绍说。实际上,温州瓯江夜游项目就是这一设想的尝试———项目融合了灯光秀、渔人码头、游艇会、光影乐园、光影婚礼堂等多种形式,打造全新的“城市新文化(滨水)综合体”。

据了解,温州瓯江夜游项目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政府在建设阶段几乎是零投资,由北京良业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瓯江两岸灯光秀将温州2200多年的文化元素与秀美山水结合在一起,年节时热闹喜庆,平日里祥和静谧。目前大型山体灯光秀的施工建设已完成,4艘游船也已具有载客通航能力,其他部分正在陆续建成,预计到今年年底可以全面开放。瓯江夜游项目正在被打造成一个样板工程,以期完善成为可持续获益的成功商业模式。

正是因为所处领域的特殊性和企业不断挖掘需求开拓市场、转型升级,2018年在中国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良业依然实现了快速增长。“预计2019年,营业收入还将在2018年的基础上有较大幅度增长。”殷红斌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对于我们并没有太多影响,反而我们感觉政府为了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营商环境改善做了很多工作,在城市光环境的改善和运营上很多地方的投入有增无减。”

对于城市光环境运营产业链长、投资回报周期较长的风险点,良业认为创新是企业发展第一核心竞争力,始终坚持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在发展进程中不断积聚抗风险能力。经过多年的积累,公司已掌握这一领域的核心技术,技术创新团队达到百人规模,在技术集成、系统整合、智能控制等领域拥有近40项专利。

尽管殷红斌对以光环境建设为先导的夜间经济显得颇有信心,但他也建议各地政府进一步做好城市照明专项规划,减少重复性投入,加强夜间消费的引导。“不要让夜间经济只集中在节日期间爆发,这种城市消费活动应当更加常态化。”

编辑:秦云

关键词:瓯江两岸 亮化工程 夜间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