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国家图书馆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即将揭晓

2019年04月18日 18: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杨岚)今年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学习强国平台联合全国图书馆界,将共同开展以“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的获奖及推荐图书名单将于23日在国家图书馆揭晓。

据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汤更生介绍,今年“文津图书奖”评选具有两大特点。一是参与度更高,出版社参与数量较去年提高了40%。二是参与图书种类异彩纷呈,903种图书参与了此次获奖评选。其中,少儿类图书中,原创图画书突出,文字、图画、设计方面制作精良;科普类部分,今年加入了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当代科学技术成果的部分,原创占比较大;社科类部分,图书种类多样,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主题突出。

据了解,本届入围书目包括社科类23种、科普类15种、少儿类12种,这些入围书目是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由国家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成立的出版机构在国内正式出版、公开发行的汉文版图书中经过推荐和初评精选出来的,侧重于能够传播知识、陶冶情操,提高公众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本届“文津图书奖”的10种获奖图书和60种推荐图书(均可空缺)将从这些入围图书中产生,并在2019年4月23日第24个世界读书日揭晓。

现场将按顺序依次进行少儿类、科普类、社科类“文津图书奖”及出版社和联合评审单位的颁奖,并分别邀请获奖图书代表现场发表获奖感言。颁奖间隙将穿插《感悟论语》钢琴伴奏男声四重唱和《声律启蒙》朗诵两个读书主题的艺术表演节目。

此外,配合“文津图书奖”颁奖仪式,国图还将举办“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暨历届回顾展”,及建设“文津图书奖”专题网站。读者不仅可以第一时间在线品读文津图书,同时在线下还可以参与阅读心得分享活动。

以下为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入围书目

1

2

3

4


编辑:杨岚

关键词:图书 文津图书奖 国家图书馆 第十四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