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浙江、上海牵手攻坚脑疾 成立临床神经影像联合实验室

2019年04月23日 14:36 | 作者:钱晨菲 彭晓霞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浙江、上海牵手攻坚脑疾成立临床神经影像联合实验室

    活动现场。浙大二院供图

中新网杭州4月20日电(钱晨菲 彭晓霞)以“钱潮聚势、海纳百川、影领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钱江国际影像论坛此间在浙江杭州举行。论坛期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牵手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成立“临床神经影像联合实验室”,这也是浙江首个以攻克重大脑疾病为导向的脑疾病影像实验室。

据悉,此次浙江、上海合力搭建联合实验室,将着力构建“活人动态脑库”,建立医工信、产学研结合一体的多学科交叉平台,解决临床重大脑疾病的诊治难题,引领中国的脑疾病影像研究发展,造福中国脑疾病患者。

活动现场。浙大二院供图

活动现场。浙大二院供图

本届论坛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放射科主任张敏鸣介绍,所谓“活人动态脑库”,就是通过影像研究脑部的神经髓鞘、大脑功能、结构等问题。由于是在活人上采集的数据,所以医生将进行追踪观察,密切关注其日后发展。

张敏鸣表示,未来临床神经影像联合实验室将针对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需求开展前沿研究,形成对学术界和产业界具有引导性的研究成果,在全球范围吸引高素质的研究与创新人才。

除了脑疾病领域,神经影像新技术的加快应用和神经精神科临床实践的改善亦离不开多学科团队的交流合作。为此,在本次论坛期间,浙江省成立神经科学学会神经影像分会,积极推动神经影像学研究,促进浙江地区神经科学事业发展。

活动现场。浙大二院供图

活动现场。浙大二院供图

“这是影像和临床的对话,是对MDT(即多学科诊疗模式)理念和工作模式的探讨,体现了放射科在多学科诊疗模式中的核心作用。”张敏鸣说。

此外,本次论坛还举行了首届“呼吸影像MDT大赛”,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等8支队伍一同参赛,围绕呼吸系统疾病和病例开展知识竞赛和辩论。(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影像 神经 浙江 上海 临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