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儿童疾病分级诊疗难题怎么破

2018年10月24日 11:05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上图:浙大儿院院长舒强教授在会上向国内外的专家分享浙江省儿童分级诊疗的成果。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下图:长兴县妇幼保健院成立了舒强教授工作站,舒强院长在当地义诊。

10月19日~21日,由浙商总会、中华医学会、上海医学创新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8年世界健康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大会以“健康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吸引了全球医疗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商界精英及行业代表共商人类健康发展的中国模式。

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主办的大会平行论坛“健康管理-健康儿童管理模式”上,浙大儿院院长舒强教授专门做了“浙江儿童疾病分级诊疗试点实践经验分享”的报告,向国内外的专家分享了浙江省儿童分级诊疗的成果。

舒强院长表示,和成人相比,儿童疾病起病急,进展快,同时多年来,儿科医生比较匮乏,老百姓对于基层儿科医生不够信任,导致一旦儿童发病,常常到上级医院就医,而不愿意就在基层医院治疗。

“要解决儿童疾病分级诊疗,必须增加儿科医生数量,提高基层儿科医生技能,促进同质化医疗,增强老百姓对基层儿科医生的信任感,从而达到初诊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在基层的目的。”

省城儿科专家传道授业

基层儿科医师踊跃报名

最近,温州市平阳县人民医院的儿科主任郑健在院内发放通知,10月10日~25日,浙大儿院的专家将来平阳县开展基层儿科医师医疗服务能力培训。这一消息,让平阳县内各级医务人员都很兴奋,省城来的专家免费为大家培训儿科诊疗,是十分难得的机会。

负责这次培训的浙大儿院医务科副科长李甫棒也很忙,他在为培训进行周密的课程安排,并安排培训后的考核。他说,这次培训非常密集,共有40节课程,师资包括以浙大儿院院长舒强教授为首的近20名医护专家,包括心脏外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康复科、重症医学科、胸外科、普外科、超声科、脑外科等众多科室。

他笑称,“培训内容过于密集,信息量非常大,可以说全程‘无尿点’,对基层医生来说,会是非常高强度的学习。”

据了解,目前平阳县、苍南县数十家医院及各级诊所共百余名医师已报名参加此次培训。郑健主任说,随着全面二孩生育政策的开放,来就诊的孩子越来越多了,“我们特别需要提高儿童的诊疗水平,让县里的孩子小病、慢性病都不出家门就能看好。 ”

除了专家亲自下基层开课讲学,浙大儿院还开通了“浙江儿科联盟”的公众号,今后将通过微信服务号、钉钉APP等互联网工具初步搭建浙江儿科联盟信息平台,在这些社交平台上将定时发送儿科优质师资力量的培训课程,开展网络授课、远程会诊,基层医生找“老师”学习也更方便了。

提升基层医院疾病诊治能力

让孩子在当地就医也能安心

以往,基层医院对很多发病率高、危害大的疾病缺乏经验。随着浙江省儿科分级诊疗项目的推进,儿科医疗技术逐渐覆盖到浙江省各乡镇和社区,基层医疗机构的儿科诊疗的病种范围也将不断扩大,孩子的常见病、慢性病在当地医院都能解决。

同时,“互联网+医疗”的信息化手段也将大大提高分级诊疗运行效率,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有了省城专家的及时指导,百姓在当地就医也更安心了。

以先天性心脏病为例,在浙江省先天性心脏病救治网络平台上,省级专家开展面对面的培训,基层妇产科、儿科医生对先天性心脏病有了较高的诊治水平,随访能力、“全周期健康管理”理念也大大增强了。

不久前,一个瑞安出生的大血管转位患儿,在出生后第一时间转运到了浙大儿院,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正是得益于先天性心脏病救治平台的建设。

当地医生曾接受过专业的培训,使患儿在胎儿期就得到精准诊断,省级专家通过诊治平台提供了诊疗意见,患儿从胎儿期到出生都得到明确的专家诊断、指导。孩子在浙大儿院手术后,恢复得很好,随访复查也不用跑到省城了,在当地就能完成。

和先天性心脏病一样,浙江省分级诊疗平台康复协作组在杭州开展继续教育培训,来自全省11个地市400余名儿科医生及儿童康复师参与了培训。诸如脑瘫、自闭症及发育迟缓等疾病的基础康复都可以在当地进行了。衢州市妇幼医院黄诚茵医生回到当地后,马上开展了覆盖全市脑损伤高危儿的早期筛查及言语康复等项目,填补了当地儿童康复的空白。

浙江儿科分级诊疗基础扎实

“浙江经验”将在国内推进

舒强院长表示,浙大儿院始终致力于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优质儿童医疗健康服务,发挥全省儿科医疗中心作用。同时,浙大儿院还将分级诊疗的“浙江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进。

浙大儿院积极响应国家要求,结合自身优势,探索出独具特色的“五个一”的医联体发展模式:一个高水平医联体改革示范区——浙江大学衢州妇幼医联体、一个高水平区域儿科医联体——滨江区儿科医联体、一个“双下沉、两提升”儿科重点托管体系、一个专科联盟网络、一个医疗协作网络。五个一的医联体模式为深入构建浙江省儿科分级诊疗体系打下了扎实基础。

浙大儿院与浙江省内外近40余家综合性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建立紧密协作关系,形成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儿科协同发展网络,通过自身强大的儿科医学实力辐射带动各地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医院先后打造了“浙西儿童医学中心”、“浙北儿童医学中心”,让当地百姓不出家门就能得到优质医疗。通过生长发育儿童专科联盟、先天性心脏病救治网络,提高基层医院对专病、慢病的诊疗水平。目前,出生缺陷诊治专科也在筹划专科联盟,届时将造福更多的各区域的儿童。

依托浙江省良好的分级诊疗基础,2017年底,受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委托,浙大儿院立项承担“儿童疾病分级诊疗试点实践效果评价性研究”项目执行工作。

近一年来,浙大儿院牵头建立浙江省儿童疾病临床数据库,并制订儿童常见疾病的标准化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管理方案,规范儿童疾病的诊治,建立儿童疾病分级诊疗模式评价体系,以此推动儿童专科诊治同质化服务。

舒强院长介绍,目前浙江省以浙大儿院为核心,联合省内市县区级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34家基层单位,构建完整的浙江省儿童疾病分级诊疗平台。通过“互联网+医疗”的形式,面向基层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影像诊断等服务,从学科建设、临床管理、技术推广、人员培训、科研共享等各个方面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

张冰清

编辑:赵彦

关键词:儿童疾病 分级诊疗 难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