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陕西省委副主委赵超:消除对中医药的“傲慢与偏见”

2019年03月14日 18:45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医药曾一度引起‘科学与不科学’的争议,一些偏激的观念对中医药的发展产生了很不好的影响,较大程度地干扰了中医药和中医药管理的进步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民建陕西省委副主委、步长制药集团总裁赵超表示,中医药学虽然古老,但其理念并不落后。中医药学以整体观念为指导,追求人和自然和谐共生,从整体上系统把握人体健康,符合现代医学发展的理念和方向。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但在实施过程中依然遇到不少掣肘:一是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现代中医药管理与发展体制仍未建立,社会与各部门对中医药的歧视和偏见依然严重;二是中医药方法评价亟待有国家标准规范;三是中成药不良反应被过度放大;四是医疗合理用药与医保控费管理矛头都在重点指向中药。”赵超坦言道。

为此,赵超建议:西医临床路径的制定要考虑中药大品种的列入。2018年4月,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年会和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中西医结合论坛上,《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正式发布。这是中西医结合临床路径的有益探索,期待今后有更多的相关疾病中西医临床治疗路径出台。

在产业结构调整中,中药产业因巨大的市场前景和高附加值的吸引力,被各地政府重视,给予了大力扶持。但中药产业底子薄,产业过程中高技术含量低,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因此,要建设我国中药科技创新体系,使中药企业成为创新体系的主体,也需要有政府政策优惠和资金投入。此外,还要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建立合理开发利用制度。

最后,赵超强烈呼吁,对于有着临床价值和科技价值的中药大品种予以支持,不再将其列入辅助用药目录中,要组织中医药领域的院士、专家对中药大品种进行科学评价。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医药 步长制药 赵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