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好多人不知道 耳屎是个宝

2019年03月14日 22:22 | 作者:陈映平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好多人不知道,耳屎是个宝!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吴佩娜主任给患者看耳朵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实习生 郑伟珊 通讯员 靳婷

很多人有掏耳朵的习惯,一感觉耳朵发痒,就拿出棉签或牙签掏一掏。也有家长看孩子耳朵里有耳屎,习惯给孩子掏干净,容不得耳朵里有一点脏,对耳屎可谓是一点都不能放过。

但是,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吴佩娜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耳朵其实是不需要掏的,耳屎(医学上称为“耵聍”)其实并不脏,而且对保护听力有作用,乱掏耳,很可能耳被弄伤而不知。

掏耳不慎 导致要手术

吴佩娜主任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因为掏耳掏出耳朵受伤的病人并不少。上周,一位50来岁的阿姨因为耳朵反复流脓来省医求诊。原来,3个多月前她坐在家中沙发上,一边看电视一边拿棉签掏耳朵,被小孙子撞了一下手,捅到耳朵流了血,第二天耳朵有点闷,听力不太好。后来耳朵不小心进水后,开始反复流脓,经检查后发现耳膜穿孔,有感染过的表现,必须做耳内镜微创修复手术。

为何耳朵易受伤?皮薄!

耳朵掏一下,为何就易受伤?吴佩娜主任介绍,因为人耳的皮肤,尤其内段处皮肤特别薄,对于痛觉非常敏感。而表层皮肤后就是坚硬的骨壁,中间没有皮下组织缓冲,掏耳朵时如果不小心用力过度,就容易造成损伤感染,导致疼痛难耐。另外也可能不小心把鼓膜掏破,这时候一旦遇上耳朵进水或感冒,就会引起反复发作的中耳炎。门诊最常见的患者是掏耳时因为不小心掏破皮肤,导致外耳道炎,引起严重的疼痛,甚至影响睡眠。其次,常掏耳朵还容易把外界霉菌带进耳内,引起又湿又痒较难根治的霉菌性的外耳道炎。至于在桑拿店或理发店掏耳,如果掏耳器械没有消毒好,很容易产生疾病的交叉传染,后患无穷。

不说你不知,耳屎能护耳!

很多人认为耳屎脏,不除不快。但吴佩娜指出这是错误的。其实,耳屎对护耳还有好处。

第一点,耳屎有消毒作用。假如没有特殊原因,绝大多数人终生都不会发生耳朵发炎的情况。

第二点,耵聍的特殊味道是很多昆虫的克星,正因如此,小蚂蚁或小虫跑进耳朵里面的情况也就很少发生。

当然,由于个人体质的原因,有极个别人会发生耵聍栓塞。耵聍栓塞,即因为耳屎较多,把整只耳朵口都封住的情况。这时就需要求助专业的耳鼻喉科医生帮忙取出来。

新闻知多D

Q:有些人在理发店洗头的时候会顺便洗耳,这安全吗?

A:我个人觉得应该禁止。因为耳朵有自净功能,假如真的有个别人耵聍栓塞,并发一些类似于外耳道胆脂瘤的现象,也不是理发店能够解决的问题,需要专业的医生才可以。

Q:有的人游完泳后,发现耳朵里有水,会通过跳、抖、掏的方法把水逼出来,有用吗?

A:如果耳朵进水了,可以拿棉签轻轻在外耳道口把水吸出来,不要掏得太深。可以用手压一下耳廓,利用耳朵内外压强差异把水逼出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耳鼻喉科 耳屎能护耳 小虫跑进耳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