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宝宝打针后胳膊红肿 护士教宝妈巧用土豆片消肿

2019年03月14日 22:09 | 作者:刘璇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宝宝打针后胳膊红肿

护士教宝妈巧用土豆片消肿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吴萍)“你说的这个办法真好。”12日一早,陶女士抱着女儿再次找到武汉市东湖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护士廖娟,高兴地告诉她孩子胳膊上的红肿全消了。5天前,陶女士险些为此事大闹一场。

3月6日,陶女士抱着5个月大的女儿到市东湖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承办的新磨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百白破联合疫苗。第二天一早,她又抱着伢来了,一进门就大吵大闹,说是疫苗的质量有问题,孩子打完针回家后胳膊都肿了。

廖娟仔细查看红肿后告诉陶女士,疫苗相对人体而言是异体蛋白,接种部位出现红肿和硬结是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可以通过冷敷或热敷来缓解。如果担心温度掌握不好,还有一个小办法。廖娟耐心地告诉陶女士,把新鲜土豆洗干净切薄片,像敷面膜一样敷在红肿的地方,每次15分钟,一天可以敷3-5次,过几天准会消肿。陶女士回家一试,果然有效。

土豆片为什么能缓解接种疫苗产生的局部红肿?廖娟解释,土豆含有大量的淀粉,具有高渗的作用,且含有胆甾烷衍生物茄碱及龙葵碱,具有兴奋平滑肌和加速血液流通的作用,可使局部红肿热痛的症状消失,有散淤、消肿、止痛、消炎、促进组织细胞修复的作用。另外,土豆内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其中维生素B2参与糖、蛋白质及脂肪的代谢,可保护皮肤免受炎症侵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红肿 土豆 胳膊 消肿 护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