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陈百灵委员:中医药学生培养要“聚焦主业”

2019年03月14日 18:48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医养生渐成为社会新风气,有良好的中医养生知识和技能的职业人员供不应求。然而,我国的中医药人才培养并不能完美匹配社会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陈百灵认为,目前我国中医药院校教育在遵循中医药教育规律和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推进内涵式发展和强化中医原创思维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中医药院校教育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紧密结合有待加强;中医药课程体系设置不合理,教材建设亟待加强;师资队伍总量不足、水平不高,高水平教师面临青黄不接的窘境;中医药生源质量不高,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固;中医药临床实践基地建设滞后,医疗机构临床教学意识和能力弱化,中医药人员职业素养和临床诊疗能力培养有待加强等。

“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中医药院校招生制度和教育教学进行改革。”陈百灵说。

在招生方面,陈百灵建议允许独立设置的中医药院校通过自主招生等途径,招收有中医家传背景或传统文化功底深厚、热爱中医药学、有较大中医药发展潜力的学生,以及吸引有相关学科背景的学生学习中医,提升中医药生源质量。

在教育教学方面,陈百灵则建议改革现有中医药专业课程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推进,在有限的教学课时中,坚持以中医专业课、专业基础课教学为主,整合西医课程,优化非专业课程,强化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经典理论学习。

陈百灵还特别指出,在课程设置、招生招录考试等方面,允许医古文代替外语,淡化或取消中医药临床专业对外语的硬性要求,改变目前在校学生花费大量精力学习外语的问题。“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外语翻译设备已完全能够满足日常工作和生活不时之需,让对于外语没有兴趣和需求的学生花费大量精力学习外语得不偿失。”

此外,提升中医临床教学水平也是陈百灵十分关注的问题。她建议,加大对中医临床教学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遴选、建设一批国家中医临床教学示范基地,强化高校附属医院临床教育职能,加强对学生职业素养和中医临床诊疗能力的培养。鼓励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教学名师为本科生授课,支持中医药院校专任教师从事中医临床工作,用老师丰富的中医临床诊疗经验和自身的成长感悟教育学生,提高学生对中医的自信心和学习兴趣。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医药 中医 陈百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