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一盒切块菠萝吃坏肚子 水果最好还是现切现吃

2019年03月14日 22:15 | 作者:谢春晖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一盒切块菠萝吃坏肚子水果最好还是现切现吃

本报记者 谢春晖

最近,来自台湾、海南等地的菠萝和凤梨大量上市,酸甜的口感和实惠的价格深受消费者们的青睐。

俞姑娘就是一个菠萝控,菠萝和凤梨上市后立刻就成了她家中果盘里的“常客”。不过,前几天她买的一盒菠萝,却把她折腾得上吐下泻,请假在家休息了好几天。

家门口水果店买的切块菠萝

很甜,很便宜,却让她很“受伤”

这天,俞姑娘傍晚下班后路过家门口的水果店,看到店员正在吆喝刚到店的菠萝。“菠萝在打折,很多人排队在买,还尝了一块味道很不错。”俞姑娘说,她是这家水果店的常客,很信任这家水果店的质量。

因为赶着回家,在店员的推荐下,俞姑娘选择了店内已去皮切好的盒装菠萝。“店员说,都是刚切好的菠萝很新鲜。”俞姑娘买了一大盒,店员还给她打了折,她开心地拎着菠萝回家了。

晚餐前,俞姑娘吃了大半盒菠萝。“那盒菠萝比以往吃到的都甜,有几块感觉有点甜过头了,有点像变质了。”她回忆。晚餐后,她和男友边看电视,边把剩下的菠萝都解决了。“男友不太爱吃菠萝,基本都是我吃完的。”俞姑娘说。

可没想到,当天晚上11点多,俞姑娘的肚子突然剧烈地疼了起来。“肚子非常难受,想吐。”男友给她倒了热水,没喝几口她就吐了,连同晚餐和水果都吐了出来。一个晚上,她吐了好几次,还出现了腹泻的症状。

第二天一早,男友带着她来到家附近的医院就诊,经诊断,俞姑娘的症状是由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引起的。“估计是现切菠萝引起的。”俞姑娘说,排除了当天晚餐的“嫌疑”,引起此次吃坏肚子的“元凶”很有可能是那盒菠萝。

切块水果方便却未必卫生

购买水果,尽量少选切块水果

对此,记者走访了下沙街头的多家水果店,基本上每家店里都在售卖切块装盒的水果,主要以菠萝、凤梨、菠萝蜜和西瓜等家中不方便削皮处理的水果为主。记者看到,店员把水果切好后,装入塑料盒中,用保鲜膜密封后,有的会放入保鲜的冰箱,有的则直接放在柜台上售卖。

当记者问及这样的售卖方式是否卫生和水果新鲜程度如何保证时,大部分店家表示,水果都是当天切的,只要保存得当就不会有问题。“像菠萝西瓜这些水果,现在很畅销,我们都来不及切,怎么可能会变质!”一家较大型的水果超市店员拍着胸脯说,切块水果方便又划算,值得购买。

“我从来不买这种切块的水果,觉得不卫生。”采访中,记者也碰到一些消费者对切块水果并不买账。“的确很方便啊,但卫生怎么保证呢?”居民张阿姨认为,水果店里现切水果刀具不卫生,水果清洗也不到位,切好的水果长时间放置容易变质。

在此,本报提醒:食用水果一定要挑选新鲜、应季的水果,即使要切块食用也要现切现吃,避免水果营养流失、滋生细菌。对于这种看似新鲜可口的切块水果拼盘,建议大家一定要仔细辨别,小心选购。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水果 菠萝 吃坏肚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