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雾峰林家历史特展”走进河南比干庙

2019年05月09日 16:02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卫辉5月9日电(记者 孙萌萌)5月8日,由北京市台联与新乡市台办共同举办的“雾峰林家历史特展”在河南省卫辉市比干庙与观众见面。

北京市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陈子云,新乡市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王永利,卫辉市委书记梁常运、市长范士富,“雾峰林家”在京后人林义旻、林力,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等两岸嘉宾100余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卫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付小彬主持。

“雾峰林家”是近代台湾的名门望族,在台湾近代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雾峰林家”秉持“国比家大,有国才有家”的家国情怀,几代人荡尽家产、流尽鲜血的爱国事迹和英勇气节令人钦佩。其后人在大陆和岛内继续为两岸在文化、经贸、历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不懈努力的感人事迹,值得我们学习和宣扬。

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陈子云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讲话中指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雾峰林家历史特展的举办就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一部分,这将有助于两岸同胞增进认知和感情,共同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2018年8月14日,北京市台联与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倾力打造的“雾峰林家历史特展”在北京台湾会馆隆重开幕,在海峡两岸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北京台湾会馆2018年底被国台办批准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承担着首都和中央对台交流交往的崇高使命。按照“群策群力、资源共享、创立品牌、合作共赢”的工作理念,近年来,北京市台联充分发挥人民团体优势,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借助海峡交流基地平台,不断加强同各地联手举办各类交流活动。比干庙是河南省对台交流基地,又是天下林氏重要的拜祖地,在新乡市台办、比干庙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雾峰林家历史特展”走进比干庙,这是北京和河南两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合作的扛鼎之作,为推动海峡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激励两岸同胞的爱国心和民族情做出了努力。今后,北京市台联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秉持同胞情、同理心,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化育后人,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要求,充分发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作用,推出更多高水平、有特色、吸引人的交流项目,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

台湾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在参观展览时不禁感慨:比干庙是世界各地林氏宗亲心灵的归属,北京市台联能够在这里举办这个展览,是对雾峰林家几代人家国情怀的充分肯定,影响力非常大。他也希望岛内有更多的人、更加深入地了解雾峰林家的历史,能够不断增强自己的民族认同。

雾峰林家后人、在京台胞林义旻发言时讲到:林家代代为国效力,伸张民族大义,饱含家国情怀,始终致力于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谱写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值得林家后代以及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志士们继承和发扬。

据了解,展览开幕后,所有展品将作为常设展览保留在比干庙。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台湾 两岸 雾峰林家历史特展 北京市 台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