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9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京召开

纪念第50个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

2019年05月17日 20:39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王硕)你是否还记得,当年一分钟越洋电话需要18美元;到今天,同样的钱,您可以享用一个月无限量的全球移动上网和高速下载……

当您享受着电视上观看体育赛事,汽车里收听广播,或者在智能手机上看视频,甚至物联网时代,用手机远程“遥控”家用电器时……也许您并不了解,这背后都与信息通信产业的发展以及相关的技术标准息息相关。

5月17日是第50个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今年,国际电信联盟将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确定为“缩小标准化差距”。当天,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通信学会主办的“2019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基础电信企业、设备终端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00余位来宾汇聚一堂,围绕主题开展相关业务研讨及纪念活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在会上指出,“缩小标准化差距”主题,体现了融合互通、均衡协调发展的愿景目标,反映了世界各国、各地区更多参与国际标准化进程,促进标准广泛应用实施,加速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期待。

微信图片_20190517203855

信息通信标准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在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在致辞中表示,国际电联的标准能够确保互操作性,有利于开拓全球市场并刺激创新和增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均可因此受益。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杨泽民表示对此深有感触。他指出,信息通信产业是一个高度依赖共同标准的行业,不仅有效支持了产业高速的技术进步和革命,还创造了全球互联互通的互联网服务的性质和价格。标准化活动始终把弥合供需的差距放在重要位置,特别是在满足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需求,和特殊人群无障碍服务方面意义重大。“作为一个从欠发达国家一步步走来的中国,我们对此体会深切。”

当前,以信息网络技术加速创新与渗透融合为突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蓬勃兴起和纵深推进,信息通信标准化工作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产业变革、跨界融合等新形势,挑战与机遇并存。

张峰强调,下一步,我国将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纵深推进普遍服务,持续做好网络提速降费工作。突出创新引领,完善标准体系。加强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推动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特别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深化国际间的标准化交流与合作,缩小标准化差距,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做了主题报告。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正茂、中国联通副总经理范云军、中国铁塔副总经理顾晓敏分别就本企业在标准化建设方面的情况做了汇报。华为、英特尔、中兴通讯、爱立信等相关企业围绕“标准化推动产业发展”进行了阐述。

此外,为进一步丰富大会内容,服务信息通信行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围绕标准化工作的主题就工业互联网、5G、边缘计算、终端应用等内容设立了多场技术分论坛。会场外架设了5G实验网络,相关企业对各自创新成果进行了展览展示。

各地电信主管部门和通信学会也在“2019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期间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宣传纪念活动,并通过网络视频、图文直播等方式与北京主场活动进行互动。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电信 标准化 世界 信息 通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