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活着的遗产流淌的文化

———扛起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浙江担当

2019年05月24日 11:02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16日,来自浙江杭嘉湖绍甬五市港航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杭州,共议“大运河文化带”浙江段宣传工作,浙江“大运河文化带”大宣传活动拉开大幕。

作为京杭大运河最南端的杭州,自古就是繁华之地,是运河历史古迹最丰富,文化底蕴最深厚的一段。4月11日至12日,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专题调研大运河(浙江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时强调,要精心保护大运河遗产,有效传承大运河文化,合理利用大运河资源,把大运河浙江段建设成千年古韵、江南丝路、通江达海、运济天下的水乡文化精典呈现区、运河文化精品展示带和水生态文化精彩示范段。

4月24日,杭州运河主城段、大城北段、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杭州手工艺活态馆、运河二通道建设现场、五杭小集镇和聚落5号创意设计产业园迎来了一批特别的考察者———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带领的大运河(杭州段)文化带建设专题调研组。

在历史的新陈代谢中,昔日交通大动脉的荣光不再,现如今,运河边新兴的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正马不停蹄地为运河文化注入新活力,书写新的历史篇章。

行走大运河(杭州段)的核心地带,“运河新十景”,贯通市区的“走大运”步行道,重拾了城市的重要文化记忆,公众对运河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度不断提升。运河沿线的老旧厂房,通过腾笼换鸟,使工业遗存变身文创新标地,聚集了一批重大创意文化产业平台和优质文化创意企业。

在申遗成功之后,文化遗产保护压力大。沿线区域发展不均衡,统筹协调机制有待加强。两个半天的所行所思,让市政协调研组正视存在问题。“我们要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加强对这些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严格日常管理和应急防范,严厉打击破坏行为,永葆真实性和完整性。以编制《大运河(杭州段)文化带建设规划》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运河沿线其他有价值的文化遗址遗存的挖掘与保护,摸清底数,建立档案,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加强对运河沿线的传统民俗、传统节庆、传统工艺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运河古镇、古村、古街及古设施的保护修缮。”座谈会上,委员们与职能部门的观点一致。

委员们建议,充分发挥京杭运河南端起点地的特色优势,提升杭州京杭运河博物馆并逐步推动建设成为国家级博物馆,与有关城市合力谋划建设浙东运河博物馆,推进运河中央公园建设。加强运河历史文化研究,做好传承,提升运河综合展示水平;合理利用,打响运河文化旅游品牌。加快建设,提升运河基础功能。大力推进航运结构调整优化,发展内河航运,加快建设运河“二通道”工程、浙东运河(杭州段)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大力推动运河水运复兴,提高运河通航能力。下一番“绣花功夫”,全面推进大运河(杭州段)流域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与沿线地区共建承载历史文脉的绿色廊道和“美丽长河”。

此外,委员们还建议,建立完善大运河(杭州段)文化带建设统一领导机制,统一研究确定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重大问题。建立完善运河沿线城区与市直部门的统筹协调机制,重大政策制定以市直部门为主,重点项目建设以所在城区为主,形成工作合力。

如今,没有了漕运的古老运河再度繁忙。文化将让大运河继续“活”下去、“火”起来。

编辑:曾珂

关键词:扛起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浙江担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