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媒:日方向中方提议设中日外长防长磋商(2+2)机制

2019年05月29日 10:58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日媒:日方向中方提议创设中日外长防长磋商(2+2)机制

多名中日外交消息人士5月28日透露,日本政府已向中国政府提议为加强安全保障领域的相互信任,创设“中日外长防长磋商(2+2)”机制。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中国政府提出“建设海洋强国”计划,日本不希望在东海和南海出现两国关系紧张,希望避免不测事态的发生,而且日方也有意通过加强对话进一步改善关系。中日双方有可能会在6月大阪G20峰会相关会谈上讨论相关事宜。

多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4月至5月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举行的一系列会谈中,进行了提议。中日目前正在探讨安倍年内访华,并正在协调中方领导人2020年访日,日方似乎希望能在相关节点就创设中日2+2机制达成共识。

报道称,如果机制能够顺利创设,日方设想的是中方由杨洁篪或王毅、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或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出席,日方由外相河野太郎和防相岩屋毅出席。

共同社认为,日本政府考虑的似乎是中美两国2017年启动的部长级“外交安全对话”。该对话讨论构建中美两军回避冲突和沟通看法的框架。中日两国政府自1993年起就安保上的课题举行外交和防卫部门高官展开磋商的“安全对话”。2002年3月由局级升为副部级。

编辑:曾珂

关键词:日方向中方提议设中日外长防长磋商(2+2)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