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第8次赴俄!习近平俄罗斯之行的“友谊密码”

2019年06月05日 09:29 |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今次在莫斯科,他们将进一步刷新会晤频次。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表示,“两国元首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这在大国交往中绝无仅有,不仅书写了中俄元首外交的新篇章,更有力引领着两国关系迈入历史最好时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同与会嘉宾一同登上天安门城楼。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开创外交先河的N个“首次”

中俄关系到底有多好?从近年来习近平和普京互动中的诸多“首次”可见一斑。

——2013年3月,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普京是与习近平通话的首位外国元首,俄罗斯也是习近平出访的首个国家。当时的欢迎仪式,俄方首次动用骑兵仪仗队迎接习近平。

——2015年,两国元首分赴对方国家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红场庆典上,普京右手最尊贵位置留给习近平,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被安排在外国方阵的最后压轴出场。

——2017年7月,习近平访俄期间,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向习近平授予了俄罗斯国家最高勋章“圣安德烈”勋章。时隔一年,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向普京总统授予中国首枚“友谊勋章”。

……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8年6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首枚“友谊勋章”。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一个个开创外交先河的“首次”,一次次“你来我往”的互相支持,使得中俄关系愈加紧密。

在两国元首外交的引领下,中俄合作不断深入。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19年,中俄务实合作迎来收获年:两国边境首座公路桥、首座铁路桥成功合龙,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即将建成供气……

今次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亦是习近平首次出席该论坛。届时,他将如何表达中国、沟通世界,各界关注。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第8次赴俄 习近平

更多

更多